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出炉 > 正文
 

交强险保费约1200元 最高保额可能是5.2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20 生活新报

  

交强险保费约1200元最高保额可能是5.2万元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近日有消息说,交强险的专用保单已基本制成,统一标志也已设计完毕,但费率、投保限额等车主最关心的事情还是没有透露。日前,一位知情的保险业资深人士透露,如果没有大的变化,交强险每车的最高保额可能是5.2万元,保费估计在1200元~1300元。

  相比三者险 保费有的高有的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保险公司购买保额5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家用小型车的保费通常在1000多元,大客车、大货车需要1800多元,不同的车差异较大,在各家保险公司又有一定的差异。

  据这位两次参加过保监会组织的交强险方案讨论的专家说,根据5月份参加讨论时看到的方案,保额最高5.2万元,其中伤人限额1万元、死人限额4万元、财产损失限额2000元、无责任赔偿限额为全额的10%且最高不超过5.2万元,由于保额相对固定、每类车的费率统一,不同车辆的保费相差不大,估计每车在1200元~1300元。

  这位专家还透露,前几天所说的车型费率暂分为42类,是把车辆类别和地区类别组合后得出的,车辆分成营运大货车、非营运大货车、营运大客车(又分×座以上、×座以下)、非营运大客车、营运小车、非营运小车等6类,区域是把全国分为7个,因此就产生了42类车型费率。

  这位专家分析,交强险的车型费率推出前可能要进行听证。

  据了解,交强险在国内仍是新事物,没有现成的数据可以借鉴,因此7月1日起全国将实行统一的费率和统一的限额。但这并不意味着交强险的费率和限额就一成不变。未来,保监会将根据地域因素、公司经营等情况逐步对费率进行调整,交强险的费率将逐步走向差异化。

  商业三者险 选择余地会很大

  在不同保险公司投保过车辆保险的人知道,目前各家公司对车型费率的划分各不相同,少的划分为7类,多的划分为11类。不过,以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

  据这位专家分析,由于交强险把车型类别统一分为6类,作为补充的商业三者险在这方面也必须与交强险保持一致,投保人比较起来比以前方便了,各保险公司出于竞争的需要,会对原来的三者险作出较大的调整,使之能适应市场的需要,投保人的选择余地会很大。例如,原来保额通常分为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等几档,以后可以按5万元的整数倍随意增加,人身伤害、物品受损可以分开来保,也可以像现在这样合在一起保。

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