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两大监管机构联手会诊银保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3: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大监管机构联手会诊银保创新
    银保已成为保险公司的鸡肋 本报记者 徐汇 摄□本报记者 卢晓平

  中国

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昨天举行会谈,就进一步推进银保合作创新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两大金融监管部门根据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求,认真分析了当前银保合作的发展状况,重点研究了加强监管协作,推动银保合作深入发展,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意见。

  目前,银保产品发展势头迅猛。去年银行保险保费收入为905亿元,约占我国保险业全年总收入的1/4。今年1-2月,银行保险保费收入已达261.92亿元,同比增长121%%,占今年前两个月总保费收入的34%%。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已经全面超过团体直销业务,成为人身保险销售的三大支柱之一。

  但快速增长的银保产品并没有给保险公司带来什么喜悦,不断攀升的手续费严重制约了银行保险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杨指出,2001年5年期趸缴产品的手续费不足保费的1%%,现在则高达3.5%%左右,而近期陆续面世的期缴产品,手续费按年提取,总水平比趸缴产品还要高。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则无奈地表示,银行保险已经成为保险公司的鸡肋,食之无味,可能还有点苦味。

  对于一些大公司,已经开始在减少不赚钱甚至是赔钱的业务。

平安保险年报显示,公司坚持了利益至上的原则,对于一些收益不好的项目继续减持。如银行保险业务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由人民币59.17亿元减少11.7%%至人民币52.24亿元,年报分析其主要原因是集团管理层有意识地缩减了低利润率产品的销售。

  有关人士表示,尽管以前两个部门已经有不少谈判,但此次谈判,有利于推动银行、保险业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