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监会刮整肃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11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将按统一部署,从严查处虚假理赔、挪用保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新快报讯(记者任国庆)针对保险业健康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监管部门正在展开一场“整肃风暴”。从4月起,中国保监会将开展专项现场检查。广东省也将按照统一部署,今年内重点对1家寿险公司和1家财险公司展开检查。

  首批20家保险机构受检

  据悉,此次检查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对各家总公司的检查,从严查处保险机构虚假理赔、挪用保费、设立账外账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介绍,此次检查中,产险业务重点检查车险、大型商业保险项目违规经营问题。寿险业务重点检查银行、

邮政代理保险等业务违规支付手续费问题,以及业务、财务数据真实性等问题。保险中介业务重点检查虚开专用发票、业务不真实等问题,对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共同实施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检查相关保险公司并追究其责任。

  按照保监会的计划,2006年将重点检查8家产险公司、7家寿险公司和5家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首批受检的财产保险公司分别是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中华联合、天安、安邦、大地、华安以及平安产险等。但寿险公司名单暂未公布。

  粤今年重点检查两家公司

  广东保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广东省将按照保监会的统一部署展开检查工作。今年4-6月份,全省的保险机构将在保监局的统一组织下开展“自纠自查”,7-9月份,相关保险机构再接受保监会安排的“交叉检查”。

  该人士介绍说,寿险公司方面,广东今年重点检查的是一家由保监会直接指定的公司;财险公司则是由各地保监局自主选择1-2家检查,但具体公司目前还不清楚。

  广东某寿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检查,只不过是监管部门一种正常的工作方式,并不代表接受检查的保险机构有什么问题。

  保监会派出机构管理部主任张响贤此前也明确表示,选择哪些公司和哪些地区进行检查,并没有特殊原因,消费者不必因为检查而对保险公司产生任何质疑。

  

保监会刮整肃风暴

  上图:2006年3月31日,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2月底,

  保险业资产总额突破1.6万亿元,保费收入排名世界第11位。

  (含辛/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