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杨超无遮口 游资大掀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3:51 《财经时报》

  像中国人寿一般的国企大盘股,通常的基础股性是流动性好、股价平稳,难得有兴风作浪的机会

  □本报记者 罗斌

  股市上,大鱼快进快出不易,除非空间够大,容得下风浪。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中国人寿2628,hk),流通市值突破600亿港元,就是这样的大池子。

  像中国人寿一般的国企大盘股,通常的基础股性是流动性好、股价平稳,难得有兴风作浪的机会。

  2月6日,一则消息刺激中国人寿最高升幅达7.7%,获利盘随即回吐,全日升幅报收5.8%。

  掀起风浪的消息其实平常。内地媒体引述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所言,公司拟出售10%股权予3家战略投资者,现正讨论实际条款。

  市场反应

  杨超一定没有料到,这番言论会产生事后如此之大的效果。言论传到香港,中国人寿成交量迅速放大到59亿元,股价暴涨,市值增加近80亿港元。

  关于中国人寿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股减持的话题,此前多有见诸报媒,实在是老调常谈。就在今年10月,杨超也曾在媒体上表示,中国人寿一直对引进一级战略投资者非常重视,这方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中国人寿的股价,是上得去下不来。尽管投资者先沽为快,卖盘高挂令中国人寿2月7日股价下跌3.59%,但较消息发出前,仍上涨超过2%。

  事实上,香港股市目前的大气候是,不少对冲基金在香港。不仅冲着

人民币升值而来,也与近日欧洲
漫画
事件影响,令国际游资调到亚太地区如香港股市中避难。

  而一批有丰厚资产为基础,业绩也明显复苏的国企股,更受此类游资喜爱。可资证明者,不仅是中国人寿这种天降机遇,如英国对冲基金TCI扫货中油香港 (135,hk),竟创下该公司8年股价新高。

  香港股市最大的外资基金摩根大通,也在引资大传言后,适时推出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人寿自2004年起,收获的长期保单,可刺激利润率令收益更稳定。并指出,中国人寿仍有机会引入策略性投资者,能减低配股风险、改善企业治理并提供好的策略。

  但是,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曾在2月1日,以1.3亿港元增持中国人寿1600余万股,每股作价7.86港元。

  疯狂价位

  其实,中国人寿在过去,也有因传闻导致股价和成交量暴涨的例子。2005年6月17日,市场盛传股神巴菲特,透过买入中国人寿的美国预托

证券(ADR)入股。

  有巴菲特捧红中石油(857,hk)的传奇在先,这个消息令中国人寿当日股价上升近5%,报收5.35港元。而这次市场再起引资传闻,比巴菲特入股的刺激尤甚。

  摩根大通首次给予中国人寿“增持”评级,目标价10元。之所以称“首次”,是因为去年以来,摩根大通一直在减持中国人寿。

  人送外号“陆叔”的香港金牌炒股导师陈永陆,更认为中国人寿的股价将变得“疯狂”。“陆叔”笑言,如果市道火爆至极,加上人民币再升值,才会出现疯狂的机会。

  减持概念

  香港联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在正式渠道披露信息前,通过媒体发布消息导致股价异动,将被视为操纵股价的违规行为。

  所以,中国人寿随后发布了一个有趣的澄清公告。之所以有趣,是因为中国人寿并不避讳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事,而只是否认曾向媒体讨论此项问题。

  中国人寿更郑重承认,一直在开展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一旦达成协议,将按香港联交所规定进行公开披露。

  在政策层,国内保险公司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并没有任何障碍。2003年11月赴港上市的中国人保(2328,hk),即由美国国际集团(AIG)持有9.9%股份。

  中国人寿目前的股权结构非常简单,72.2%由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持有,其余为公众股东。由于母公司为期3年的禁售期,于今年底才结束,在此时间表内,引资一事并非十分急迫。

  杨超透露,3个战略投资者两家来自海外,一家来自国内,并表示,“国内的战略投资者应该是比我们还大的国内金融机构。”

  让外部投资者入局,对中国人寿而言,即可充盈现金流,又能令海外市场参与公司治理,更加符合一个健康的国际公司形象。

  投资人的搭配上,隐含着更大的前景。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即拥有6000亿元资金调动能力,比中国人寿更大的国内金融机构,显然就是大型银行。

  中国人寿与内地银行分享股权若成事,马上可借助银行周密的网络,去推广公司的产品。而最终的业态,将是打造出完备的金融超市,极大拓宽业务渠道。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