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总部广东退二进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5:19 第一财经日报

  财政补贴弥补市场魅力不足

  促使广东加大对保险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近两年来,广东保险业作为全国龙头的局面正在改变,目前把全国总部定在广州的只剩下信诚人寿一家公司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在经历中意人寿、中英人寿确定将总部迁往北京及保费收入增速下滑等“利空”消息之后,广东保险行业终于迎来一个久违的“利好”——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鸿在上周末召开的广东省保险工作会议上透露,英国保诚集团、美国国际集团、安联大众三家保险巨头将会把亚太区或中国区的总部落户广州。

  李春洪在会议上透露:“英国保诚集团已经明确将投下人民币9亿元,在广州建立它们的亚太区业务营运总部;美国国际集团将投入人民币5亿元在广州成立亚太中国区业务处理中心;安联大众也看中广州,准备将大中国区总部设在广州。”

  据了解,三大保险公司计划落户广州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广东省加大了对保险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广东省保监局局长黄洪在会上表示,广东省政府已于2005年12月下发了《关于加快广东保险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广东省政府在该《意见》中表示:“到2010年保费规模超过1000亿元,力争达到1100亿元;到2020年,全省保费规模超过5000亿元,力争达到5500亿元,使保险业成为我省金融业和服务业的重要支柱。”

  据悉,广州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广州金融业的意见》。另外,《广州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据了解,该《办法》将对在广州设立总部的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但对于落户广州的消息,三家保险机构有关人士均表示,这是一个初步意向,目前离进入真正实施,还将会有一个阶段。

  “促使广东加大对保险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近两年来,广东保险业作为全国龙头的局面正在改变。”某保险业内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东保险业从1984年到2002年,保费规模曾经连续18年成为全国第一,但在2002年,广东保险业的保费规模首次被江苏超过,并下滑至全国第五位。同时,保险公司也纷纷把总部迁离广州,目前把全国总部定在广州的只剩下信诚人寿一家公司。

  为此,从两年前开始,广东省保监局提出“二次创业”,计划用三年时间让广东保险业重新成为全国龙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