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合众的诱惑:丁当出走牵发平安人事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7: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斌 陈恳 上海报道

  2005年国庆长假结束,合众人寿保险公司(简称“合众人寿”)原常务副总经理梅新正式辞职,本报记者从多种渠道证实,梅新将去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任总经理一职。大头目离去,余震不小:梅新加入合众之时,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及后援中心多人跟随;梅新离开不多日,合众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波(将任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等人就相继辞职。

  梅新离去制造的震动尚且余音袅袅,10月24日,平安人寿北区总经理丁当,以及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胡国萍递交辞职报告。而据说该日恰是平安寿险董事长梁家驹58岁生日。次日,便有消息称,上述两位人物闪电加入的东家,正是梅新刚刚离开的合众人寿。

  合众诱惑

  一位知悉内情的消息人士称,被视为平安最优秀的本土管理人员之一的丁当,即将出任合众人寿总经理一职,而胡国萍则将担任副总经理,分管个险并兼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原分管个险的副总经理吴传明转而分管银行保险和办公室),目前两人与平安的各种手续尚且在进行中。

  一位知情人士称,经中间人牵线,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此前曾与丁当面谈多次,经过两个月的反复游说,丁当最终被说动。

  来自平安内部的一种说法是,合众瞄准的不仅丁当一人,诸多B类干部(平安内部员工是分级的)甚至普通员工都是前者着意“猎取”的目标。

  丁当,原名丁新民,1962年生,河北人,陕西出生,陕西财经学院经济管理系毕业。在到平安之前,丁当是深圳《投资导报》的一名记者,再以前曾在国家电子部下属的一雷达厂有过10年工作经历,后去深圳交通局并参与筹备深圳航空公司事宜。

  1992年,丁当加入平安,先后担任宣传室主任、调研室主任和总办主任助理,1996年出任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并主持工作,1998年出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2002年,平安成立北区事业部,丁当成为第一任总经理,此后又相继被任命为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和副总经理。也正是在这一年,丁当率领的北京分公司,包揽了系统内几乎所有的第一名。

  与诸多保险同行最为不同之处在于,丁当还是中国1980年代后朦胧诗盛行时期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至于与丁当同一天辞职的胡国萍,前一年还是平安上海分公司的副总经理,分管个险,与梅新搭班六年,其间亲身参与了投连事件的始末。在加入平安之前,胡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的老师,转入平安后,一直把守个人营销的一线,其业务推动能力在业内口碑甚好。而在“接管”平安广州分公司一年之后,业绩较前任明显提升,并在广州市场击败友邦。更值得一提的是,也许是因为对投连风波尚且心有余悸的关系,在胡国萍掌管的广州分公司,其总保费收入中万能险的占比不到30%,但是在其他分公司,这一占比甚至超过50%!

  合众人寿一位内部人士称,在丁当和胡国萍加入之后,合众在北京和上海这两大战略高地成功的几率大大上升。

  该人士还透露,开业半年多来,合众在部分区域开局顺利,比如南京和上海:5月23日开业的合众上海分公司,10月初保费收入突破1亿,占公司全部保费收入的三分之一,其银行保险和团短险均为系统内第一,其中盈利性比较好的团险短险业务已经完成计划的275%,至于个人营销,其10月标准保费约80万元,已经超过部分开业多年的中资公司。

  平安的玻璃

天花板?

  毫无疑问,丁当以及胡国萍的同时出走,让原本已经换防频繁的平安更多一分措手不及。

  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有传言称,平安人寿董事长梁家驹将于年内卸任,经平安集团人力资源委员会讨论,丁当是出任平安人寿总经理的最热人选,至于跟随梁家驹而来的现任平安人寿总经理、董事长特别助理、原信诚人寿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李源祥,则可能成为梁家驹的继任者。时至今日,寻究丁、胡二人离职的原因已经意义不大,但是一位接近丁当的人士称,在离开平安前夕,这位曾经的诗人发出一声诗意的感慨:没有悬念的人生是悲哀的。

  而戴皓最能打动“丁当们”的一句话,就是:“无论怎样,平安给予的空间也没有合众的大。”

  在平安各子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队列中,除早早晋升为集团班子成员的老平安,如曹实凡、杨秀丽、徐建军等,更多出现的是外援的身影:产险的陈强(原为美国环球保险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平安证券总经理叶黎成(原唯高达证券行政总裁)、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原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平安银行行长陈昆德(中国信托金融控股公司(台湾)副总经理)、平安资产管理杨文斌(安泰日本首席投资执行官)……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平安没有一位本土人员得以晋升到专业子公司一把手的位子上,换言之,在不少平安人看来,以前多存在于外资公司的所谓“玻璃天花板”,在中资公司平安中也已经成为现实。

  可是,若丁当可能接任平安人寿总经理的传言属实,似乎又是对上述说法的直接反驳。而平安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并不认同所谓玻璃天花板的说法。

  或缘于此,2003年下半年保监会新批18家保险公司之后,据平安内部统计,总共有10多个分公司总经理级别的干部被新筹建保险公司挖角。

  值得一提的是,人事变动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显得尤为频繁:在丁当和胡国萍之前,原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战鹰、银行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陆敏、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朱仲群也转投他处。

  据知情人士称,目前平安内部有关丁当和胡国萍的免职通知已经拟就,同时,由于两人离去形成的空缺也基本确定了替代人选: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徐敏彬可能接任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一职;原深圳分公司总经理胡景平可能接任平安人寿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一职;原中西区事业部总经理吴鹏将出任北区总经理;2004年7月刚从平安总公司西区事业部副总经理的位子上调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的李春,将升任中西区事业部总经理。而在李春之前,原平安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宁首波补缺梅新,可是也不过一年时间,宁首波就递上辞呈,转会中美大都会。

  对丁当等人的变动,平安保险集团品牌宣传部称,丁当确实是平安优秀的本土干部之一,平安高层也对丁当大力挽留,尽管他最终离开,但平安还是感谢他13年以来对平安作出的贡献。同时,由于平安内部已经有成熟的人才成长机制,少数管理人员的变动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而且,目前无论北区还是广州分公司均运转良好。

  李春事件

  相比之下,李春的职位变动更具戏剧性。

  知情人士称,10月底,由于平安寿险上海分公司银行保险渠道销售的万能险发生误导,其中有部分客户直接向保监会高层反映。因有“投连险”的前车之鉴,引起保监会的高度警觉,责令上海保监局严查,经过调查,发现了问题。作为上海分公司一把手的李春,最终被监管部门建议调离上海。

  可是,几天之内,由于丁当离任引起的连锁空缺,李春在被免去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后,旋即被提升为中西区总经理,成为平安寿险领导班子成员。

  至于误导事件,有业内人士称,作为平安寿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李春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目前平安寿险的银行保险渠道主要集中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

邮政储蓄。一位银行保险专业人士称,相比分红险而言,万能险误导的空间相对更小,通常情况下,误导有两种情况:一是夸大万能险的收益率;二是隐瞒10%的前端费用,客户在购买之后发现资金被扣除,由此产生撤保、退保甚至投诉。

  该人士称,目前各家公司的万能险收益率通常都在3.2%-3.3%之间,并不算很低;至于10%的前端费,也会在8-10年内分次返还(无息),但是所谓的收益率,确实是指扣除了前端费之后的部分。

  11月1日,记者以客户的身份,随机电话咨询了中国银行杨浦区支行的

理财经理,在反复确认其银行员工的身份后,她向记者介绍,目前的收益为年收益3.35%左右,并提示了10%管理费。然而,她仍然把万能险和同期的银行存款进行了比较,“银行存款的收益为3.6%,扣除20%所得税之后,只有2.88%。”

  她还告诉记者,10月下旬开始,平安寿险的万能险产品已经不卖了,“现在只有友邦的”。

  另据其他寿险公司的人士透露,无论如何,万能险的撤保率和退保率还是要高于分红产品:目前,上海各家公司银行渠道销售的分红产品平均契撤率在12%13%之间;至于万能险,行业平均值已经高达15%以上!

  尽管平安方面未曾提供其具体的撤保率和退保率指标,但同业公司人士称,平安的数字应该会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管理制度上,为减少误导行为,平安也采用了相对严格的客户经理制度,并不直接派出销售人员进入银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