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15亿元次级债农业银行通吃 太平人寿暗博银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4: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刘兆琼 上海报道

  15亿次级债全部被农业银行吃进,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简称“太平人寿”)发行次级债玩了玄妙的一招。

  没有选择有股权关系的工行,而选择农行,多少令业内费解,至少从公开渠道来看
,目前农行和太平人寿尚无可查的任何资本血脉。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眼下银保市场正全面转型,太平人寿和农行合作,更多预示了这家70%以上的保费收入来自银保(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寿险公司未来可能的战略拓展方向。

  再战银保

  10月24日,太平人寿母公司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保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公司太平人寿与农行在10月23日签订协议,农行同意向太平人寿认购金额为1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次级固定利率债务工具。债务期为八年,将由2005年12月1日开始,并将于2013年11月30日结束,债务利率固定为年利率4.45%。在债务期内,债务不可被要求即时偿还。

  “太平人寿去年母公司就出现亏损,肯定是希望增加公司偿付能力。”分析人士告诉本报。根据保监会规定,截至明年年底所有寿险公司都要达到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标准。太平人寿不可能马上上市,股东也拿不出更多资金,发行次级债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事实上,2004年太平人寿就已经开始正视因为业务迅猛扩张导致的资本金不足问题。不过,由股东们补充至25亿人民币的总资本金仍远不能适应太平人寿业务发展的规模。

  而年报数据显示,太平人寿有意识地放缓了业务扩张的速度,但新网点依然增加很多。其中,银行保险的销售点数目增加至16,067间,较2004年底增长36.8%,而根据太平人寿2005年底的网络架构计划,将在全国目前22家分公司,超过189家分行及市场推广中心的基础上,增设额外49家支公司及市务中心,以完成其第一期网络拓展计划。

  “以趸交(一次性缴纳保费)产品为主的银保通常并不赚钱。业务如果继续增加,太平人寿偿付能力还是不足。”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表面上看是为了补充资本金,但实际上还是为了发展公司自身保险业务发展需要。”上述人士表示,在目前整个银保市场由趸缴向期缴转型的背景下,太平人寿和农行的合作目前也以全新的期缴产品主打。

  在遭受了去年下半年的升息“寒流”后,太平人寿的银保业务也一度遭受重创。据中保控股2005年上半年年报显示,银保业务在太平人寿今年上半年的总保费收入中占到75.1%,较去年同期增加5.3%,这个比例几乎达到了太平人寿银保历史的最高纪录。但太平人寿在本财务期的净亏损为1.6908亿港元。

  双赢合作

  “在市场资金充裕,利率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这种定向发行方式对双方都有利。”一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如是评价。

  为何弃工行,选择农行?“农行拥有全国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电子银行网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4万个网点是农行目前最突出的优势。全国农信社及县级以下小型金融机构必须依靠农行网络进行交易,也成为农行吸引合作伙伴的资本。

  事实上,农行最近几年也一直在银行代理业务上发力。其中,银保业务被农行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为了尽快扭亏,农行最近提出发展零售批发业务。

  “农行销售太平人寿产品一直很稳定,工行则通常收费(手续费)很高。”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2年,太平人寿就和农行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双方合作三年来成果颇丰,保费收入由最初的不到1亿元增至2004年末的7.8亿元。今年3月中旬,随着太平人寿和农行保险期缴业务启动大会在成都举行,太平人寿和农行的全面合作进入更深层面。 2005年7月,中保国际和农行在香港签订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长期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确立。

  “农行内部到了年底有很多资金寻求出路,买次级债是个很好的防范风险的措施。”农行上海分行内部人士称。

  “这次发债就相当于向农行定向发行,对于农行来说,买次级债风险比贷款风险小,次级债的到期收益率比同期国债也高,虽然缺乏流动性,不能够进入银行间市场交易。但从目前银行的资金回报率来看,购买次级债是个相对较优的选择。如果贷款,农行的利差收入大约为4%,但坏账比率很高;如果购买银行的次级债,收益率要低一些。如工行次级债收益率为3.146%,而这次保险公司次级债有4%以上。”湘财

证券金融分析师邱志承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