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5家保险企业将首获外汇资金出境资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3日,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有关人士透露,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友邦和平安4家保险公司将很快获得保险外汇资金境外投资资格。

  另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知情人士透露,泰康人寿也提交了境外投资的申请。日前,保监会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已达成一致意见,将会按照有关办法和规则尽快启动这一审批,而上述5家保险公司近期将获得批准。

  其中,友邦在内地目前还没有设立投资管理方面的机构。对此,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保监会将对友邦的国内资金进行集中管理,目前双方还在讨论解决方案。友邦内部也将进行协商,拟组建一个投资管理中心,而至于机构将设立在上海或香港,目前正在研究当中。

  该人士还透露,近日将会对即将获批的几家保险公司在操作中的一些问题作进一步明确,如规定上的董事会授权、签发证明等技术问题,但这些问题都不大。之前,平安已在香港投资了交通银行的

股票,并且获得了盈利,这次,对中国人寿也采取了特批方式,投资了建设银行的股票。

  此外,对于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有关办法的出台日程,该人士表示,办法正在研究之中,还需要磋商,目前的协商情况非常良好,主要问题是制度设计上如何安排得更科学,如何进行整体协调,还要研究如何更有利于控制风险,以及要符合国际惯例,该办法将是保险资金在投资上的重大突破。

  知情人士表示,投资框架主要是由保监会制定,而外管局只是在外汇汇总、账户设立和投资范围给予界定。实际上,只要是符合规定的保险公司,都可以提出申请并给予批准,只是有一个时间上的安排。目前保险公司只是希望能获得一个资格,而何时投资还得根据公司情况研究,其运用额度都要根据公司的资产匹配情况决定,但目前还没有确定额度可公布。(郑莉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