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董事会是战略竞争 经理层是快慢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作为第一家北京市自己的保险公司,北京就是我们最大的品牌优势。”王功伟爽朗一笑。日前,作为长城人寿保险股份公司(下称“长城人寿”)董事长的他在位于北京通泰大厦的公司会议室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

  《第一财经日报》:在一些保险公司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外行”股东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摩擦,长城人寿的主要股东也来自非保险业,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和合作?

  王功伟:长城人寿的七家股东,除了香港大新人寿外,其他都不是来自保险业。大家是因为志同道合才走到一起来,不管股东大小,只要谈就都端到桌面上来谈。我认为,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说,股东或董事会的竞争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打个比方,董事会的竞争是属于战略层面的竞争,是选择方向和走哪条路的问题,而经理层的竞争是在董事会选择的路上跑得快慢的问题。因此,股东和管理层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董事会要有独立思考能力,只管战略与宏观层面的事,由五个专门委员会负责做实,而经营则交由通过社会招聘来的专业经理层来操作,股东约定都不直接参与经营。

  《第一财经日报》:刚刚加入的香港大新人寿只是一家中小型公司,长城人寿为何考虑让其参股?是否还考虑选择其他的外资股东?

  王功伟:实力很强的国际保险集团进入中国,很少选择新成立的公司,目光主要盯在有网络和资源优势的公司身上。我们的规模小,但又需要这样的股东结构,正逢大新有意进入内地保险市场,大家一拍即合。而这时正好有一家民营企业股东因为自我调整战略退出,便将这20%的股权转给大新。我们其他股东没有保险业经历,选择大新就是选择了经验与管理。另外,我们和别的外资股东也在谈,以后还会考虑再引入其他的外资。

  《第一财经日报》:如果在全国发展,3亿元的资本金显然是不够的,长城人寿是否考虑增资?

  王功伟:我们已安排了10亿元资本金的战略发展规划,明后两年将进行增资,以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这次引入外资股东大新人寿,我们希望下次增资时能引入一些民营企业,因为它们对资金的监督特别严格,这样会更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由北京市成立的保险公司,长城人寿将在哪些方面体现自己的优势?

  王功伟:作为首家北京市自己的保险公司,我们有北京市的品牌优势。“北京市”这个品牌很丰富,我们将突出这一点。另外,我们有政府背景的股东资源,金融街里的机构资源也很丰富,在公司起步阶段,都可以给我们很大的支持。

  作为新兴公司,我也在考虑如何选择一个突破点。我们认为,服务是制约保险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和民众对保险服务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服务要做的文章太多了。因此我们的定位就是强化服务理念,塑造服务品牌,希望在服务上做出一点自己的特色,在服务细节上融入一些想法,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实现差异化经营,形成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