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专家称新生命表对寿险保费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2:0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中国保监会修改被称为“定期寿险定价数据基础”的生命表出台在即,近日来,关于新生命表是否会引起各种人寿保险的费率进行较大调整的问题,成为了保险市场的关注焦点。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深圳有关保险精算专家,专家表示,新表对保费调整影响不会太大,市民投保应保持理性。

  养老险费率不会大涨

  据了解,生命表又称死亡率表,反映社会平均年龄以及不同年龄人群生存概率和死亡概率,它是各家寿险公司制订费率的重要数据基础。我国第一张寿险业生命表1995年制定,沿用至今。

  有市民担心,此次对生命表的修订,可能就会引起养老险的保费上涨,因为人的寿命长了,寿险公司承担风险时间也就越长,那相应向投保人收取的保险费也将增加。

  对此,中国人寿深圳分公司精算部人士表示,原理上是这样,但在寿险产品实际操作中,影响费率的因素有很多方面,如银行利率、公司费用、退保因素等,死亡率只是其中之一的因素。

  因此,该专业人士认为,新生命表对寿险产品的保费水平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新表最大的作用,在于为保险公司提供厘定保险产品费用一个更合理的标准,对于消费者来讲,不会有什么影响。

  市民投保应理性选择

  记者在市场采访中发现,虽然新生命表即将出台消息已经披露了一段时间,但是,目前在深圳保险市场上,尚未出现养老等险种因此突然热销的现象。

  同时,深圳保险界人士认为,新生命表出台后,死亡险、定期终身寿险等寿险产品还可能会降低收费,但其幅度也会很小,如果因为费率降低而退保、再重新购买的话,同样要扣除相应的管理等一系列费用,而且,费率降低的差额不足以弥补退保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一些保险利益的损失。

  因此,保险专家提醒消费者,保险是无论对个人或家庭都是长远的保障,不应单纯只考虑价格一个因素决定买退,最主要的还是根据自己保障需求、额度大小、时间长短等方面进行理性投保。

  本报记者 吴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