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资产负债期限不匹配 保险业显露利率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7: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资产负债期限不匹配会令保险公司暴露再投资及利率风险,而这也是目前中国保险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日前,美林集团亚太区董事总经理SamirAtassi在上海一公开场合上发表了自己的上述观点。

  “由于监管方面的原因,中国保险公司持有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比例相当高,如何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成为了提高中国保险公司利润的关键点。” Samir Atassi认为:“中国保险公司目前存在一个很大的风险,那就是‘平均资产期限’和‘平均负债期限’的差距是负数,即中国寿险公司的平均资产期限为4~7年,而平均负债期限却为15~18年,此间存在一个长达11年的差距。这说明,中国的保险公司对利率调整的敏感性是非常高的,所隐藏的风险也比较大。”

  从中国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截至9月末,中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3071亿元,比年初增长了25.8%;保险公司总资产14377.6亿元,比年初增长21.3%。此外,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债券投资6690.4亿元,银行存款4994亿元,

证券投资基金1062.4亿元,
股票
(股权)投资98.7亿元。尽管用于银行存款的保险资金从5月份开始已连续几个月同比下降,但是这一项仍占整个保险总资产的绝大多数比例。

  Samir Atassi 表示:“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成长和发展,中国将面临种种挑战,特别是在外资公司加入市场竞争之后。但是从现在来看,以往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市场占有率和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竞争的状况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变,除去上述各方面竞争外,同时也正在利用积极的风险管理技术来提高公司的财务业务,从而提升竞争水平。”

  事实上,对于寿险公司来说,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是刚性的,尤其体现在期限和收益率上的匹配要求。这就对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产生了明确的约束和限定。不过,对于非寿险公司,特别是财险公司来说,资产配置不是以某一类或几类保单形成的特定负债的期限和利率成本为对象,而是在公司整体负债的基础上,更具体地说是在公司现金流层面上进行的。

  “对中国的保险公司来说,投资选择、投资表现、负债管理及精算营运这几个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毋庸置疑,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利率,甚至可以说,是利率风险决定了保险公司业务的表现。”Samir Atassi 分析认为,如果利率下降的话,那么债务成本就会增加,资产投资组合的再投资也将受到负面的影响;而利率上升的话,固定收益资产的价值就会减少,除此之外,还会因客户提前赎回保单而遭受损失。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是利率上升和下降的速度,而并非利率水平的高低,理由是对保险公司来说,风险的可预测性是非常重要的,当利率发生变化并且速度很快时,就会给保险公司增加很多不确定性。

  伴随产品多元化、营销模式创新及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保险业开始注重推行全面风险管理,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作为施行全面风险管理的核心之一,正日益引起保险公司和保险监管机构的重视。

  Samir Atassi 建议,中国保险业可以采取短期和长期两种不同的措施来减少风险,即增加长期限固定收益资产的持有量、减少收益率低的现金或定期存款,以及可以采取增加资产类别和增加其他成长型资产持有量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