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吴小平:多项保险资金法规起草完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8:1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10月27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表示,为初步建立一个较为完备的资金管理政策法规体系,目前多项规定已经起草完毕,有望在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颁布。

  吴小平是在上海参加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国际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根据保监
会的立法计划,已经起草完毕的有关保险资金管理的法规包括《保险资金管理办法》、《保险资金管理人员暂行办法》以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等。这些法规分别从资金管理体制、公司治理结构、资金运作流程、投资信息披露、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对保险资金管理作出新的规定。

  据悉,目前正在进行讨论的法规还包括《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规定》以及《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交易对手风险管理暂行规定》。

  由于对保险机构投资对手的法规草案涉及其他金融行业,保监会花费了较长时间征求保险公司以及基金、

证券和银行界的意见。但由于存在分歧,出于审慎考虑,保监会目前仍未有明确的发布日期。

  在建立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方面,主要包括四方面措施:一是完善公司的治理机构,建立保险机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实行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有效分离,并且董事会要设立风险控制委员会;二是改进资金运作方式,从粗放管理过渡到按照产品设立账户、按照账户资产选择投资组合的精细化管理;三是强化专业化管理,明确委托人、受托人和托管人的职责;四是引入保险资产的托管制度。

  今年上半年,保监会从

股票投资开始,逐步引入资金托管制度。目前包括华泰、太平、泰康、新华、太平洋、友邦、太平洋安泰等30家保险公司的资金托管试点已经启动。据悉,目前保监会正在组织力量,研究制定更为全面的托管规则。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债券以及银行存款等投资品种,都将进入托管范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