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保险业超前应对禽流感 欲推附加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2:42 新闻晨报

  保险公司不排除专门推出禽流感附加险的可能性

  周凯

  尽管禽流感并未蔓延到上海,沪上农业保险公司和寿险公司已经开始提高警惕,做好充足的准备。安信农业保险下周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南汇召开禽流感现场会。而多家寿险
公司向记者表示,终身寿险、医疗险、重大疾病险对禽流感理赔规定上多有不同,保险公司也不排除专门推出“禽流感附加险”的可能性。

  农保尚无一例报案

  笔者昨日联系安信农业保险、安华农业保险和安盟保险公司。这三家专业农业保险公司均表示,可能由于主营业务区域均不是禽流感疫区,所以尚未收到一例相关报案。

  不过农保公司表示,对禽流感有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他们已经作出超前准备。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本月31日该公司将配合市农委及其他部门,在南汇召开预防禽流感现场会。届时,主要的养殖场里,鸡、猪、牛等家禽牲畜都将被种植疫苗,安信农业保险公司还将配合进行其他的农业技术防护工作。

  据了解,在农业养殖险条款中,禽流感大都属于承保范围,不过一般只能赔1/3左右。安华农业保险有关人士特别表示,如果因“大面积疾病政府下令捕杀”,保险公司将可免除责任。事实上,去年部分地区出现禽流感时,发挥主要作用的仍然是政府的补贴政策。商业农业保险要在灾害中发挥更大的力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种人身险规定各异

  一般市民更关心的则是,如果禽流感发生变异导致人群感染,保险公司是否会对此作出理赔。

  笔者从多家寿险公司了解到,可能涉及到禽流感的主要包括终身寿险、重大疾病险、医疗保险,这三个险种的免除责任和赔偿标准各有不同。

  对于终身寿险而言,禽流感是一个很新的病种,任何一份终身寿险的“豁免条款”里都不会有它的名字。所以只要保险人因感染禽流感身故,保险公司责无旁贷,都应提供赔偿。

  重大疾病险则只保条款中罗列的疾病,如癌症、白血病、心肌梗塞等。不同保险公司的承保疾病从十几种到几十种不等,但都没有禽流感的位置。所以,买了重大疾病险的市民万一罹患禽流感,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医疗保险则较为复杂。其中的住院补贴要看禽流感是否被列为法定疾病范畴,不同的保险公司做法不一致。而医疗费和手术费则看所用的药物和服务是否在医保范围之内,与疾病本身关系不大。

  可能出现禽流感附加险

  多家保险公司表示,目前禽流感对人群的影响还很小,所以他们尚未出台有针对性的险种。一旦疫情升级,他们有可能像两年前应对SARS一样,专门推出相应的附加险。比如在重大疾病险中增加禽流感这一条,或者在医疗保险中将禽流感列入承保范围,那样就可以更为有效地保障投保人的利益。

  据保监会不完全统计,在2003年SARS期间,至少有24家保险公司推出了51项专门针对SARS的保险产品或者服务,包括医疗保险、收入保障类保险、疾病保险、人寿保险等四种类型。一些公司还专门推出了专门设计的SARS主险,保险公司的应对重大流行病的紧急措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