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东最早今年底可不购房贷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0:4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一直被市民所诟病的房贷险有望不再强制销售。昨日,记者从工行总行获悉,以房产抵押方式到该行申请个人贷款,将自主选择为抵押房产购买保险事宜。据了解,这是强制房贷险面世7年后,银行首次采取松绑措施。

  不过,记者从广东工行营业部获悉,目前此举只在深圳分行试点。该部门有关人士预测,广东最快要年底实行。

  据介绍,抵押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一般都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该房贷险,并且消费者还只能到银行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这一规定被购房市民称为最无理的“霸王条款”之一,中消协也多次发出警告并要求应尽快取消。

  房贷险成为“众矢之的”的一个最为主要的原因是,在所有房贷险合同中都规定,购房人掏钱买保险,保险的第一受益人是贷款银行,而不是购房者本人。另外,按合同规定,一旦购房者丧失了继续支付按揭的能力,银行可提请法院封房并获得保险赔偿,而作为保险人的购房人却没有享受相关保障。

  保险公司在该业务的“无心恋战”也是银行松绑房贷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广东太平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朱军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贷险频遭退保潮,退保率达30%,令很多中小型保险公司退出房贷险市场。

  广东工行营业部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工行只在深圳试点,在广东、上海等其他分行贷款购房仍需购买房贷险。该行有关人士预测,总行将看试点的效果才会决定何时向全行推广,广东最快要年底实行。

  该人士分析指出,其实工行此举的重点是为了让市民有自由选择保险公司的权利,而不是市民不需要购买保险。最好的办法是选择好的保险公司和房贷险种,或用其他财产险种代替房贷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