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财富时报:中国内资保险业亟待重整旗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7:58 财富时报

  2004年全国寿险退保300亿

  本报记者 杨宝顶

  300亿,是中外保险商对北京保险市场份额的估值。

  301.56亿,是2004年全国寿险退保金额。

  麦肯锡咨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了2004年国内保险市场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国内保险业2004年迅速攻城拔寨,在年终盘点时,一个“北京”被丢掉了。

  “300亿”是一种必然

  “一年退保300亿!不可能吧!”,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童小姐听到这个消息后,感觉很惊讶。

  童小姐在京从事寿险销售工作已有三年。从她个人的经历来看,这两年的寿险市场环境越来越好,而且她还没有遇到过保户退单的情况。

平安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寿险总经理马小红,也表示她是从记者这里首次听说此消息。

  记者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了解到,此次麦肯锡的研究过程和最终数据得到了保监会的肯定,相关数据也会作为保监会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麦肯锡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人寿保险退保金额达到了301.56亿元,较2003年增长了57%;退保率为10%,也比2003年增长了3.17个百分点。在退保单中,由国内保险公司发行的占大多数。

  “我国的保险业真正发展起来应该从80年代初期算起。虽然起步较国外较晚,但是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这种速度值得肯定,但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退单量较大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系主任郝演苏表示,国内保险业的发展存在因快而“偏”的问题,寿险退保300亿的出现是一种必然。他认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的保险业一直以近30%的增长势头在快速发展,这期间又有很多国内、国外的保险企业进入,行业内市场主体剧增,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竞争的加剧。

  “寿险退保未必是行业普遍现象。但是那些后进入的主体为了避免被淘汰,往往以业绩增长为主要目标,在业务的推广和开展方面,存在很多背离市场规律的行为。主要的表现就是急功近利,在市场没有发育成熟的情况下‘拔苗助长’。”

  内资保险业仍显不成熟

  麦肯锡咨询有限公司此次研究发现,保险行业缺少诚信是造成退单现象的主要原因,在总体原因构成中占比达20%。而且,从2003年到2004年,保户对保险销售不满的投诉增长了53%。保险销售中的一些激进的做法以及经常出现的误导保户的现象,已经造成了消费者对寿险业的不信任,很多消费者都怀疑保险代理人对保险好处的宣传。

  有关专家对此表示,我国目前保险行业从业人员持证率约为60%,尚未形成完全成熟的从业队伍。同时保险消费群体也没有掌握良好的保险知识,这是制约我国保险业发展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麦肯锡最近一次调查也显示,中国只有6%的消费者对投保的好处有恰当的了解,即使在已经购买了保险产品的消费者中,仍有40%的人表示他们对保险产品和保险公司知之甚少。另有调查表明,世界的发达国家及地区寿险普及率一般高于60%。美国是75%,日本是95%,我国除了香港等地区70%以外,通常都在10%—20%左右,我国目前寿险还很不发达,远落后于世界一般水平。

  世界知名投资银行瑞银华宝在其撰写的题为《美国人寿保险业——危机的历史》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寿险公司破产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过度的市场竞争,促使人寿保险业大力发展趸交保单;二是过高的收益承诺和保险服务,为以后利率波动引发的退保风潮埋下隐患;三是高风险的投资策略,导致人寿保险公司破产。

  有关专家曾结合此报告指出,我国保险业在目前市场成熟度不足的情况下,更应避免忽略自身的承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盲目引导客户追求高收益的产品的行为,因为由此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和财务压力往往超越其负担水平。

  外资保险并未袖手旁观

  虽然在此次麦肯锡的研究中,寿险退保现象主要集中在内资保险企业,但是外资保险商却没有置身事外。美国友邦保险公司一位中层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消息“值得借鉴”。

  外资保险机构自进入国内保险行业,便一直把专业化的保险服务作为主要的竞争优势。此次获悉此信息,使其更加坚定了专业化市场拓展战略。纽约人寿全球总裁弗雷德里克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业务经营上,希望通过代理人充分发现人们的保险需求,通过他们将专业的保险服务传达给客户。目标是将最好的保险服务带给我们的客户。”

  而且,外资保险机构原有本地化障碍也在逐渐弱化。最早进入我国的友邦保险公司,一直积极颠覆“外来者”的角色。友邦曾利用“源自中国”广告语推介自己,在其上海分公司成立时,更是在世界一些主要报纸上刊登大幅广告,广告最醒目的设计就是“回老家”,采用了三个方方正正的中国字。

  外资保险企业曾将高端市场作为其主要的战略目标。随着脚跟站稳,其下一步市场策略怎样,会不会“入侵”现有国内保险公司中低端市场的地盘,有关人士对此持并不乐观的态度。据记者了解,目前友邦已经实现在二级城市成功布点。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内资保险业与外资保险商竞争形势严峻。在市场竞争中,国内的保险企业是否能形成自身过硬的竞争优势,以抗衡外资保险商的冲击,尚需检验。

  影响还会继续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系主任郝演苏认为,此次大量寿险保单退保,一段时期内会因为惯性继续造成部分寿险保户的流失。预计在2006年到2008年之间,保险行业仍会维持一种低速增长的局面:投保总量上升,但同比增长率下降,退保率因行业服务水平的变化而起伏。

  他分析,目前国内的保险业局面,是内外资保险公司共生共存,共同瓜分不断增大的市场份额。此次麦肯锡研究结果更说明,国内的保险商要加强行业自律和服务水平,积极向外资保险业学习,要立足在发展规模和速度与效益和利润之间找到平衡点。在当前阶段,只有从业者和消费者共同提高,才会带来中国保险业的长远发展。

  有关人士也表示:“300亿的数字应该会起到一个警示牌的作用”。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呼吁,保险业在发展中必须注意结构优化,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设计,防止保费收入大起大落。据记者了解,目前保监会已经开始严格限制保险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力求实现持证率达到100%,并着手在全国开展保险行业诚信教育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