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吴小平:保险资金全托管试点已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6: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在最近一次会议上披露,目前,保险资金托管试点已经启动,华泰、太平、泰康、新华、太平洋、友邦、太平洋安泰等30家保险公司积极参加了试点。据介绍,保险业已明确提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建立起符合我国实际的保险资金风险管理体系。

  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一直是保险资金运用中最关键的内容,今年防
范风险又成为保险资金运用全年的重要工作,监管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前不久,在长沙召开了保险行业全系统的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座谈会,表明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吴小平表示,为了提高资金管理透明程度,防止暗箱操作、违规经营带来的营运风险和道德风险,今年上半年,保险从投资股票开始,逐步引入资金托管制度,建立资金安全保障机制,得到了全行业的广泛支持。

  据悉,托管分为全金额和全过程托管。目前,实施的是全金额托管。即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不再拥有对保险资金运用的权力,而由保险公司总公司负责统一调度和指挥全公司的资金运用。这样从根本上杜绝了保险资金挪用风险。

  据权威人士透露,保险监管部门正在组织力量,研究制定更为全面的托管政策。目前,在保险监管部门牵头指导下,来自银行、保险、海外大的投资机构如花旗等机构投资者成立课题组,已经进行了为时半年的研究工作。对于在现有环境条件下,保险机构如何选定资金的托管人,其行为标准怎样确定的问题,有关权威人士表示,去年中国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中已经对保险机构投资股票的托管人有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债券、银行存款等投资品种,都可以参照执行。据了解,银行在参与保险机构全托管的工作中态度非常积极,表现出明确的支持态度。

  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重要措施还包括要实现匹配管理制度。吴小平上周在长沙召开的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座谈会上明确表示,要加强投资产品与保险产品的有效对接,做到先定投资回报,再定负债承诺。

  据了解,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的有关投资人员将主动参与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设计和销售策划工作,积极推动保险产品定价机制由负债主导型向资产主导型的转变,实现保险资金运用的精细管理。今后一些保障性的产品也会根据需要的不同,设立不同的投资产品,建立不同的投资组合。这样减少资金运用中带来不必要的漏洞,提高投资收益水平,提高保险产品质量,最终有效实现保险产品的匹配管理。

  作者:记者 卢晓平

  (来源:上海

证券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