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艾滋险河南开卖 只对团体不对个人目前尚未售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2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曾被各家保险公司视作“禁区”的艾滋病保险单,从本月开始,终于悄悄地投放到了河南市场。“吃螃蟹”者为太平人寿河南分公司。

  河南首现”艾滋险”

  记者昨日从太平人寿河南分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悄悄推出了“太平团体艾滋病病毒
感染疾病保险”(下称“艾滋险”)。

  此前,在该公司推出的“怡康”、“寿康”两项重大疾病保险中,首次将艾滋病纳入了保障范畴,不过艾滋病只是该险种所保障的重大疾病中的一种。而此次则是把艾滋病作为一个单独险种推出,这在国内寿险业来看,是首个突破“禁区”之举。

  据了解,太平人寿总公司是从本月起批准“艾滋险”可以在河南销售,不过,因河南部分地区属

艾滋病高发区,总公司要求销售时要严格控制风险。太平人寿河南分公司目前还未向河南保监局报批备案,但根据有关规定,现在可以在河南销售。也就是说,从本月开始,河南的企业或单位可为员工购买专门的“艾滋险”了。

  太平人寿河南分公司团险业务部经理彭大华告诉记者,“艾滋险”保险期限为一年,保额每份为1万元,保费为12.9元。投保人最多可以为每个被保险人买30份保险,即被保险人一旦不幸感染艾滋病病毒,最高可获赔30万元。

  目前,“艾滋险”只能由企业或单位为其工作人员购买,不向个人销售。彭大华介绍,按照预想,医疗行业、执法部门、涉外企业将是该险种的首要客户目标群。“但也不排除承保娱乐场所的可能性。”

  据了解,除吸毒、核辐射等寿险传统9条免责条款外,“艾滋险”也特定了几条免责条款,包括血友病患者、输入非法采血渠道获得的血液、因医疗事故感染、除输血外输入不合格的血液蛋白制品、投保前已感染艾滋病等。

  据透露,到昨日为止,河南还没有一家单位签下这份保单。

  在此之前,湖北也推出了“艾滋病保险”。

  会带来道德风险?

  “艾滋险”的出现,会不会带来一些道德风险呢?

  记者在该“艾滋险”条款中看到,“输血”、“血友病患者”等在“责任免除”范围内,而像因两性接触、

同性恋以及其他渠道而导致的艾滋病却在赔付之列。

  因而,“艾滋险”的面世,很容易让人产生疑问:该险的出现,会不会使部分人对预防艾滋病有所放松,比如在生活方式上会无所顾忌呢?昨日,市民王女士接受采访时就说,该险种对那些因生活方式混乱导致的艾滋病也提供保障,这很让人担心。

  “‘艾滋险’并不像一些人所担心的那样会产生负面的社会影响。”太平人寿河南分公司有关人员说,艾滋病具有不可治愈性,它会让人产生惧怕心理而不敢乱来,无论有没有“艾滋险”都是这样的。而“艾滋险”的推出,只是被保险人在发生艾滋病后,对其在经济上所作出的一种补偿。

  各界对此看法不一

  对于“艾滋险”,省会一家保险公司表示忧虑:艾滋病的治疗人类至今没有攻克,且死亡率是100%,保险公司推出一种险种要有精算做基础,而眼下对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情况并没有足够依据,保险公司推出这种保险的风险很大。

  不过,国内有保险专家认为,从投保人群来看,像医护人员、执法人员在工作中接触艾滋病人群时应是预知并做好相应措施的,但也不排除在事先不知道的情况下被感染,从风险来看,这个险种是可以操作的。

  市民张先生表示,该险种毕竟能减轻一些被保险人的负担,是一种比较人性化的做法。

    □记者 王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