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东保险高管将设黑名单 公司违规高管将受牵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1:21 信息时报

  明年开始,保监局将根据违规程度对企业高管处以不同程度的处罚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实习生 谢应苏) 从明年开始,广东保险公司如发生诚信违规的行为,公司高管也将受罚。昨日,广东保监局副局长黄洪透露,目前广东保险业正着手效仿代理人“黑名单”制度,为保险公司高管建立诚信档案。如保险公司存在挪用、贪污保费、协助境外保险公司销售“地下保单”以及误导保户等严重违规行为,公司高管将受“牵连”,
保监局将根据违规严重程度,处以3年、5年甚至终身不能担任保险公司高管的处罚。

  明年将建高管“黑名单”

  目前,广东保险行业协会已对广东7万余名保险代理人建立了诚信档案,一旦保险代理人误导消费者购买保险的行为被查实,将被记入保险代理人“黑名单”中,严重者将会被逐出保险行业。据悉,截止2004年底,已有200余名保险代理人上榜。广东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杨玉芝透露,市民在购买保险时可要求保险代理人出示展业证,也可登陆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查询该名保险代理人是否有违规纪录,从而决定是否购买保单。

  广东保监局副局长黄洪则进一步表示,目前广东保险行业协会还将效仿该做法为各公司高管建立诚信档案。如果公司出现了严重的违规行为,如保险代理人挪用、贪污保费以及协助境外保险公司销售“地下保单”等行为,不但保险代理人要进入“黑名单”,公司高管也将被处以3年、5年甚至终身不能担任高管的处罚。

  据悉,该项公司正由广东保险行业协会积极着手准备,正与软件公司商讨系统升级以及全省联网等方案,估计明年应该可以全部完成。

  提出建立调解委员会

  近年来,保险业的投诉集中在合同纠纷上。黄洪指出,目前中国保监会从今年初开始全面推行保险合同条款通俗化就是为了减少保险纠纷合同。

  另外,广东保险协会也着手仿照其他行业准备成立保险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业内专家、司法部门专家甚至是监管部门人士为一些合同纠纷进行初步调解,判定责任。但是,这个决定不具备法律效力,如有一方同意可以再付诸法律手段解决。据悉,这是全国各地首家提出建立保险业人民调解委员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