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门店式保险经营打出了深圳特色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0:44 深圳特区报

  “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繁荣深圳保险业”深圳太保产险深度报道之八

  太保产险“彩虹保险港”深入社区

  “门店式”保险经营打出了深圳特色牌

  本报记者廖思淋

  “彩虹保险港”是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打造的社区服务新品牌。“彩虹”是吉祥的象征,社区服务品牌被命名为“彩虹”,是太保产险对客户的美好祝福。同时,彩虹保险港也是太保产险阳光服务系列的延伸。

  不知不觉中,“彩虹保险港”进驻桂芳园社区已有三个月了。在自己家门口买车险,这已是社区居民的首选。据悉,“彩虹保险港”不但为居民提供包括车险在内的个性化的产险解决方案等一站式服务,还联合品牌车商4S店免费提供车辆检修服务,成为社区居民称职的“汽车管家”。

  以标准形象高调进驻社区,进行“门店式销售”,这在国内还是第一家。在创新的浪潮中,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再次打出了深圳经济特区的特色牌。

  “彩虹保险港”是如何诞生的?对于社区居民来说,这种保险门店有些什么好处?“门店式销售”是否会成为保险销售的新潮流?

  记者走进深圳太保产险,对创办“彩虹保险港”的几位负责人进行了一番访谈。

  给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保险服务

  布吉的桂芳园是一个大型花园社区,现有六千多住户,物业管理公司是有着“服务为先,创造和谐社区”理念的佳兆业。该公司的理念和太保产险的阳光服务理念非常接近,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记者了解到,2005年7月17日,太保产险“彩虹保险港”正式进驻社区。为了方便居民,门店就设在桂芳园三期的会所旁。自从开业以来,到彩虹保险港投保车险、人意险、家财险等保险的桂芳园居民已有300多人次。

  太保产险彩虹保险港的负责人介绍说,门店里备有常用的轮胎充气器、充电器等工具,可随时为居民排忧解难。同时每逢周末,彩虹保险港还邀请深圳知名汽车4S店经销商,进社区为居民现场做免费的车辆维修检测、

二手车置换等系列活动。近日,彩虹保险港与东风日产华翔店合办了周末车主活动,针对各种车型,现场为居民提供咨询与服务。由于活动办得有声有色,还吸引了桂芳园周边的社区,如康桥、翠盈、康达尔、怡芬、中兆花园的居民参与。

  彩虹保险港的工作人员说起为居民提供便利的事情便如数家珍:住在社区里的一位邓女士,将自己的宝马车停放在车库,近一个月没动过,车上的电全耗光了,连车门都打不开。无奈之下,邓女士只好向彩虹保险港求助。工作人员立即带上充电器等工具,为邓女士的车检修。经仔细检查,工作人员发现宝马车的发动机油、刹车油等漏油,马上建议邓女士暂停用车,送去车厂大检修。邓女士本来计划当日开车去广州的,幸好及时求助了彩虹保险港,才避免了隐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设在家门口的保险“五星级”服务窗口

  谈到创办彩虹保险港的初衷,工作人员认为,过去,居民与保险公司的距离很远,不知道在哪里买、怎么买保险,大多数人是通过代理人或代理机构(如车行)购买。而且,很多保险公司都是设在市区的高楼大厦里。这次开设社区门店,也可称为“走出高楼大厦的保险行动”。

  记者了解到,在彩虹保险港买保险让居民省时、省心、省钱:

  省时。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门口买到需要的保险,非常便利,让工作时间很紧张的白领们,回到家里轻轻松松地就可以买保险,同时还可便利地了解到最

新车型信息、如何降低耗油量等信息。在国庆节假日出游时,及时在社区为自己的爱车加保出省车险。

  省心。彩虹保险港不仅将保单送上门,同时居民还可以随时到门店了解保险相关信息,感受摸得着、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有形服务。

  省钱。彩虹保险港是保险直销价,不仅省去了中介代理费,同时会根据车主自身用车情况,度身设计2至3种保险方案以供车主选择,让居民明明白白地消费。所以保险费用交得更实际、更优惠了。

  从以上几方面来说,设在社区的彩虹保险港正是深圳太保产险的“五星级服务窗口”。

  同时,工作人员介绍说,彩虹保险港的保险服务还惠及了社区的保安。彩虹保险港主动向社区的保安宣传保险知识,并安排免费培训课程,为保安进行保险知识武装,更有利于物业的管理。

  “门店式销售”有望改变保险销售习惯

  传统的保险销售让客户无法感受到保险的价值,只有出险时才能体会到保险的意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保险是一个无形的产品,它既看不见也摸不着。

  而彩虹保险港的出现,由于是保险公司直接与客户接触,可以消除距离上的弊端,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更满意的保险服务。据介绍,在国外,比如韩国、日本、澳洲等地区,60%的居民是在社区买保险的。因此,门店式保险销售有可能成为国内保险公司的新潮流,有望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也有利于保险公司控制流程。从这个意义来说,彩虹保险港引领了改革业界销售习惯的潮流。

  工作人员表示,深圳太保产险接下来会陆续在深圳各区域开店,争取尽快把彩虹保险港的优质服务送到每个社区,让车主最多开车10分钟就可以到达保险门店。

  可以想象的是,在不远的将来,在深圳市的各大社区,居民将拥有自己的“汽车管家”,拥有为自己度身订做的各种保险服务。

  各方说法

  物业:佳兆业物业管理公司冯主任

  保险进社区在深圳乃至全国都是一个新的尝试,为我们有车的业主提供了便利。对有利于业主的事情,物业管理一定全力支持。同时,这个社区店还经常组织活动,比如维权的讲座,让居民掌握保险知识维护自身权益,这是非常到位的服务。对物业的服务和培训也是一个好的借鉴。

  车商:东风日产华翔店销售部长禹鸣镝

  我认为彩虹保险港是一种很好的服务方式,让社区居民在家休息的时间里也能解决用车存在的问题,逐步了解最新的汽车资讯,节省了精力和时间。

  目前,我们两家联合为居民举办了周末车主活动,为桂芳园居民提供了免费车辆检测、免费洗车、按揭

购车咨询与旧车置换等活动。特别是国庆长假回来后,为居民提供全面的细致检测,彻底排除了安全隐患,让居民无后顾之忧。现在桂芳园的居民,车有异样了,油耗偏高了,有了什么小问题,都可以及时得到解决。

  居民代表:张小姐

  我的车辆保险已到期一个多月了,这段日子开车总是万分小心,生怕发生什么意外。可我工作太忙一直没时间办理,上班时走不开,下班了又不方便办理。听邻居阿姨说小区里开了家保险公司,而且就在桂芳园三期会所旁。吃过晚饭,我散步到会所看见了彩虹保险港。进去后才知道他们为方便居民,到晚上十点才下班。

  店里的工作人员了解了我的车型、车龄、行驶公里数、行驶区域等方面的情况后,帮我设计了两套车险方案,并耐心地讲解不同方案的性价比与各自的优缺点。经过对比,彩虹保险港工作人员帮我选择了一款适合我的车险方案。这次我才知道汽车保险的项目其实有很多,每个项目保障都不同,一味要求价格的便宜是不实际的。虽然今年车险价格比自己预算的多了217元,但保障的项目更完善了;相比去年的车险方案和价格,今年要省1047元呢!

  专家:业界资深管理人士

  彩虹保险港的想法挺好,门店销售是保险未来的一种趋势,只要处理好技术的问题,这是可以实现的理想。更重要的是,这种服务的立足点非常好,是立足于为社区服务,值得鼓励。

  在银行多过米铺的今天,买保险必须通过保险代理人购买,这与我国的传统保险购买习惯有关。但是,可以通过种种创新和变革,做一些新的尝试。比如,将保险公司的职场延伸到社区去,前台做保险销售和服务,后台进行保险培训,就能给予市民更多更好的服务。

  采访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从太保产险的工作人员那里听到这么几个词汇:“五星级服务窗口”、“零距离服务”、“明明白白买车险”,这些都是很好的理念!虽然,对保险公司来说,开设门店、铺设网络付出的成本很大,但这是有勇气的尝试。

  保险之间的竞争,除了价格战,除了代理人之间的激烈竞争,除了产品……其实还有很多种方式。从便民的角度出发,保险公司其实能做很多,能做得更好。

  工作人员还提到,在西方,几乎从儿童时期到大学毕业,在学校里都设有真正的保险教育课程。而我们除非是要买保险了,人们才匆匆忙忙补一补保险课程,国人的保险教育几乎是零。这对于整个社会的文明化进程来说,是亟待补上的一课。从这个角度出发,太保产险的彩虹保险港就是普及保险知识、提高人们保险意识的第一站。让人们从社区里开始,慢慢认识保险,并利用保险知识维护自己的权益。

  作者:记者廖思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