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管理办法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6: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对正在八个省(区)参与开展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下称“新农合”)工作的六家保险公司而言,前天(10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同寻常。他表示,保监会将出台“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管理办法”,以规范保险公司的服务标准,并会同有关部委出台“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指导性意见”,建立保险公司准入、运行、退
出的考评机制。

  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和中华联合等六家保险公司从2003年至今,在江苏、河南、福建、浙江、广东、山东、山西、新疆等八个省(区)的68个县(市、区)开展农民医疗保险工作。

  而今年以来,新农合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热点。8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研究加快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明年试点县(市、区)将扩大到40%左右,2008年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魏迎宁强调指出,保险公司总公司将按照自愿参与原则,主要采取委托合同的模式,只提供具体服务,不承担盈亏风险,以完全与现有新农合政策框架接轨,体现政府主办的特点,同时严格掌握扩大试点的条件。

  据了解,在一些试点地区,相当一部分参保农户对政府收费、保险公司赔付的脱钩管理模式心存疑虑,认为新农合的“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原则,与保险公司的“以支定收”的事先费率精算制度和承担经营风险自负盈亏的原则相违背,担心会将合作医疗的经营风险转嫁给了参保农民。另外,在一些试点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资金运用不得当、未建立有效监督机制、信息处理系统不统一、财务管理和会计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由于存在报销规定繁杂、报销范围窄、农民受益面小等,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参保的积极性。

  魏迎宁指出,保险公司总公司要对支公司参与新农合加大支持力度和加强考核引导,特别要在满意度、报销审核的及时性、基金当期支付率等方面加强考核,同时,要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积累好相关数据资料,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控。

  “当前重点是扎实完善现有的新农合试点,保险公司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魏迎宁表示,“要把每个新农合试点都做成精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