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汇金推动金融巨变 明年将控股保险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07 证券日报

  刘峰

    北京金融街甲23号平安大厦的7层。

  透过一间会议室的玻璃墙,可以看到汇金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埋头工作。

  就是这个安静得如同一汪湖水的汇金公司,推动了国内金融格局的巨变。

  从控股国有商业银行,到注资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3家券商,再到直接或间接控股诸多金融机构如中国建银投资、中金公司,甚至有消息说,明年它将控股保险公司,我们能看到一艘超级金融控股“航母”正徐徐驶来。

  汇金路线图

  这是央行拯救券商系列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天注定会载入中国金融史册2005年8月8日,注册资本金为70亿元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第一家正式冠以“金融控股”名称的公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回忆说,此前,中信曾向国务院打过报告,欲以“金融控股”为名,但批复回来的名称中,“金融”两字被抹去。

  作为第一家名正言顺的金融控股公司,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将控制三家公司,即银河

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银河投资有限公司、银河基金公司。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将收购银河证券的优良资产即它的经纪业务,成立银河投资来处理银河证券的不良资产部分。

  银河是汇金注资的第一家券商,但并不是最后一家。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也分别获得汇金25亿元和10亿元的注资。不过汇金官员也透露,完成这三家证券公司的重组后,汇金不再注资券商,而是要回到老本行中。

  什么是汇金的老本行?这要从汇金的诞生说起。2003年12月16日汇金注册成立时,是作为承担市场化方式“注资两行中行和建行”使命而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当时的决策者将汇金定位为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轻装前进的一个机构。

  但注资仅仅是开始,此后汇金花费了大量精力推动中行、建行建立一个现代的公司治理结构,其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也开始运转。有了这两家的经验,工行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汇金一位官员说,接下来要将大量的精力放在问题相对较多的农业银行身上。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的出资人,汇金带来的一个附属品是,中国建设银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建投这个子公司,汇金借此间接控股了中金公司。不过,按照汇金公司人士的说法,中建投更像是汇金的兄弟,今后出资券商等更多要由中建投来完成。

  从虚壳公司到“淡马锡”

  至此,汇金公司已将触角伸向多个金融领域,通过600亿美元外汇储备和部分贷款资金,控股或参股数家金融企业,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金融控股公司的框架。

  很多人还记忆犹新国家决定成立汇金公司对中行、建行进行注资时,很多专家将汇金解读成为注资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V,是一个虚壳公司。但随着谢平和一批来自不同监管部门的董事到位,汇金的职能慢慢由虚转实。此后,在推进中行、建行以及工行等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汇金发挥起出资人的职能。

  肯定汇金成绩的同时,一个疑问随之而来———中央汇金公司的定位到底是什么?一方面,它履行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出资人职责,另一方面,它还进军证券等其他领域。汇金是不是成了金融国资委?

  汇金总经理谢平否认了这种说法,“不一样,汇金是家公司。公司的形式有利于中行、建行改革治理结构,国资委不参与分红,汇金参与分红,国资委不派董事,汇金派董事,这就是压力。”

  外界对于汇金争议比较大的是其注资券商的行为,对此,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解释说,汇金对证券公司进行注资和重组,主要是提高券商的公司治理水平,待其走出困境、运作规范后,汇金会转让股权退出,自身并不想经营证券公司。在注资的对象选择上,汇金都是按照有关主管部门的指示来办。

  对于汇金公司的定位,汪建熙表示,汇金在努力探索如何加强投资对象的公司治理,以增强国家投资的安全和回报。作为出资人,汇金希望能够对投资对象的高管人员有任免权,但目前还做不到,汇金现在做到的是派出董事参与到这些公司的

审计委员会。

  混业经营路还长

  汪建熙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政府制订金融政策后需要进行操作,汇金就是操作的工具,因此业务范围并不局限在银行改革和券商重组上,还会更广一些。”

  有业内人士表示,明年汇金还将进军保险业。如果真是这样,汇金在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领域都将涉足,旗下有投资银行、基金公司、

资产管理公司等等。那么,汇金的面目岂不是更像一家超级金融控股公司?或者说,主管部门是不是在借汇金之手,开启中国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大门?

  汇金已经通过注资造就了银河金融控股公司。此前,还有中信、光大等带有金融控股性质的集团。专家表示,这些带有控股公司性质的机构尚不能称之为混业经营,只是横跨几个领域的多元化经营。就拿当初一心要拿到金融控股牌照的中信集团来说,一位熟悉中信的人士就表示,集团的架子虽然搭起来了,但步子并没有迈开,实际操作没有太大跨越,目前还限于物理网点和网络的整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