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建议取消佣金支付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天翔 俞燕 发自上海北京

  前天,中国保监会发布的《2005年第二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下称《报告》),首次公布保险中介亏损情况,同时明确提到:“由于保险营销制度面临挑战,所以建议取消对保险公司佣金比例及首期佣金最高支付标准的限制。”

  《报告》还显示,韦莱浦东保险经纪公司经纪收入名列第3名,从而首次打破原来由中资保险经纪公司把持的前3名座次。

  亏损情况首次公布

  从保监会同时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整个保险中介行业的亏损情况来看,其间,保险中介共实现业务收入137.27亿元;整体累计亏损6671万元,其中,保险代理机构亏损3393万元,保险经纪机构亏损2984万元,保险公估机构亏损294万元。在终止经营的11家保险中介公司当中,就有多家是因经营问题退出了市场。

  全国共有16家保险中介机构受到24次行政处罚,占各地保监局实施行政处罚总次数的18%。截至2005年6月30日,保监会共批准设立保险专业中介机构1599家,处于经营状态的1565家,终止经营的34家。在处于经营状态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中,保险代理机构1124家,保险经纪机构234家,保险公估机构207家。

  另外,目前,我国的保险营销制度已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个主要表现是保险营销员总体数量出现负增长——自2003年第四季度以来,营销队伍的扩张速度明显放缓,保险营销员总数一直在140万的水平徘徊,至2005年年初,营销队伍负增长趋势显现,2005年第二季度比2004年年末减少3.62万人。监管层无疑是希望,通过建议取消对保险公司佣金比例及首期佣金最高支付标准的限制,达到引导保险公司树立长期经营的意识,维护营销队伍稳定的目的。

  外资闯进前三

  《报告》显示,在经纪收入前10名排名表中,共有3家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纪收入在前10名中占比24.63%。其中,韦莱浦东保险经纪位次已由上一季度的第7名提升至第3名,位居长安保险经纪公司和江泰保险经纪公司之后,而中怡保险经纪公司则由上季时的第10名提升到第8名,达信保险与风险管理咨询公司则保持了第6名位次不变。

  今年首季时,前3名的位次还是由长安保险经纪公司、华泰保险经纪公司和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占据着。

  目前国内通过经纪人安排的保险业务比重还不到2%,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经纪进入。自从保险经纪市场对外开放以来,三大国际保险经纪巨头达信、怡安和韦莱集团陆续登陆中国。而此前,由人保控股和日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共同设立的中盛国际保险经纪公司也已在北京开业。而安博集团在上海考察时也流露出进军中国之意。

  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认为,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进入,虽然要经历一个适应我国市场环境的过程,但也将带来国外保险市场的管理理念、运营机制和操作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会加速国内保险经纪人进入市场的进程。

  中介渠道实现保费2000亿元

  从统计数据来看,保险中介继续发挥了保险销售的主渠道作用。该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为2018.62亿元,同比增长29.78%,约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74.51%,同比增长8.51个百分点。

  其中,人身险保费1605.51亿元,财产险保费413.11亿元,分别占同期全国人身险保费和财产险保费的79.02%和60.97%,占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的79.61%和20.39%。从占比情况来看,保险营销员和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仍然占绝对优势。全国总保费收入中,二者合计占71.24%。保险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占比较小,合计占总保费收入的3.26%,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9%,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首次超过3%,同比增长0.89个百分点。保险营销员实现保费收入1241.67亿元,同比增长44%,占总保费收入的45.83%,增长9.51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