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太平洋保险集团敲定引资新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9:43 南方都市报

  集团董事会通过凯雷联手保德信购入太平洋寿险24.9%股权新方案

  已持续两年多的太平洋寿险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一事最快有望在10月拍板定案。记者昨天从有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太平洋寿险的母公司——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会已于前天通过凯雷和美国保德信金融公司购入太平洋寿险24.9%股权的新方案。根据新方案,倘若太平洋保险集团上市,凯雷和美国保德信有权利将其持有的太平洋寿险的股权转换为太平洋集团的股
权。而此交易有望在保监会向太平洋寿险设定的补充资本金最后期限10月31日前完成。

  凯雷、保德信有权增持至49%

  据知情人透露,在前天于上海举行的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会上,董事们以15票赞成、4票反对通过了凯雷投资与美国保德信金融购入太平洋寿险的新方案。根据此新方案,凯雷和美国保德信金融将斥资4.1亿美元购入太平洋寿险24.975%股权,其中凯雷投资将占有其中的少部分股权。

  事实上,凯雷与保德信早于2004年底已与太平洋保险签订入股框架性协议,并已上报保监会待批。原方案中,4.1亿美元认购款项将视太平洋寿险经营情况三年内到位,首期付款65%。同时,凯雷寄望太平洋寿险单独上市,并在其上市时套现。但太平洋保险集团力主集团整体上市,而非分拆寿险公司上市。原方案未获得保监会批准,于是凯雷抛出新方案:4.1亿美元认购款须一次性支付,同时,亦同意太平洋人寿不再分拆上市,而在太平洋集团上市时将其持有的太平洋寿险股权转换为太平洋集团股权。待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放宽时,凯雷和保德信将有权增至49%。

  最快有望下月达成交易

  此项已持续谈判两年余的交易最快有望在下月完成,因为10月31日是保监会向太平洋寿险设定的解决其偿付能力不足的最后期限。

  自2001年始,太保寿险就出现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根据保监会有关资料,2001年至2004年,太保寿险偿付能力的缺口逐年递增,分别为4.9亿元、72.4亿元、80.15亿元和88亿元,其2004年底时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太平洋寿险公司由此被保监会列为重点监管的对象,并在去年一度被暂停批设分支机构。太平洋寿险公司宣传部一位人士向媒体解释称,从2002年开始,太平洋寿保的业务在快速增加,而注册资金却没有增加,因此才出现了偿付能力不足。而太保集团迟迟不追加资本金的原因,是合资的问题还没有谈妥;一旦合资问题敲定,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很快就可以解决。由此可见,太平洋寿险能否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事宜关系重大。

  本报记者 谢艳霞

  - 旁边报道

  淡马锡入股太保集团或受阻

  在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会通过凯雷与保德信入股太平洋寿险框架性新方案后,太保集团将向保监会递交有关文件,然后等待正式批复。凯雷之所以联手保德信,是因为凯雷自身并无保险管理经验,而太平洋寿险更需要外资输入管理技术。

  如若此新方案获准,在太平洋保险集团上市之际,凯雷和保德信有权将其持有的太平洋寿险的股权转让给太平洋保险集团,这或许将为淡马锡入股太平洋保险集团造成负面影响。目前,淡马锡正与太平洋保险集团洽购股权一事。淡马锡是否愿意只购入少量股权而与凯雷一同成为太平洋集团的战略投资者目前尚未可知。 谢艳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