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投资年增4000亿元 财政部欲改会计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 萍

  北京报道

  保险资金之于资本市场,越发举足轻重了。9月5日,保监会在召集基金公司经理的研讨会上再次强调了保险投资的重要性,以及差异化投资的迫切性。

  刚刚公布的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HK.2628)、中国财险(资讯 行情 论坛)(HK.2328)、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HK.2318)三家保险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显示,仅保险三巨头的金融资产投资总规模已超过7000亿人民币,收益情况也尚可圈点。“三家公司的加权平均净投资收益率(年率)为3.8%,高出去年同期的3.3%。” 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公司保险分析师戴祖祥告诉记者。

  在8月30日召开的“保险资产管理运作机制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乐观地估计,在今后一个时期,保险资金年均增长将保持在4000亿元以上。而2005年全行业累计投资收益率预计将在4%左右。

  如果4%的收益率能够最终实现,将是近三年来保险资金运用的最好水平。

  保险资金倚重债券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到7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2619亿元,比年初增长21.5%。而三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资产规模已占据其中的六成,因此它们表现的优劣,可以折射出整个保险业资金运用的大致情况。

  综合三家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来看,中国人寿的金融资产中,债券投资为2056.50亿元,股权投资为207.79亿元,定期存款1671.21亿元,分别较2004年年底增长554.16亿元、35.08亿元和-83.77亿元。

  人保财险(资讯 行情 论坛)在债券上的投资为150.60亿元,股权类投资为44.97亿元,定期存款133.59亿元,分别较2004年年底增长4.11亿元、-10.71亿元、16.36亿元;而中国平安的上述三项投资分别为1368.89亿元、83.03亿元和721.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0.29亿元、22.85亿元和-81.35亿元。

  其中最为突出的变化是,两家寿险公司纷纷大量增持债券,减持定期存款。

  由于银行存款协议到期,保险公司纷纷加大了债券投资比例,优化的资产结构提高了投资资产的净投资收益率,而债券的上涨更相应抵消了股市下跌影响。戴祖祥称。

  他进一步说明,中国人寿的债券类投资比重从2004年底的40%上升至47%,中国平安的债券比重从52%上升到58%(按我们统一的分类标准),中国财险的债券比重则从2004年底的28.6%略降至27.3%,保险投资资产的债券比例则从2004年底的45%进一步提高至52%。由于去年新增债券收益率较高,今年各保险公司的净投资收益率继续改善。

  协议存款收益的下降和上半年债市的持续走强正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但由于到期收益率下跌,下半年投资收益增长动力已开始减退。目前,内地债券市场的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大约为3.5%,较去年下跌了100点。今年5月份后新增保费及到期资产的投资收益率明显低于去年,这有碍保险公司继续改善投资回报率。

  “我们预期保险公司会增加金融债、企业债、次级债等信用风险稍高的债券品种,以获得较国债更高的收益率。”戴祖祥说,更重要的是,如果债券利率持续低企,寿险公司新业务毛利率将下降,对其价值的增长构成不利影响,损害公司的内涵价值和评估价值。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及债券收益率水平低下,成为保险公司业绩及价值评估的不明朗因素。这是行业面临的系统性风险,虽不及高息保单造成的利差损严重,但已严重削弱利差益。

  除了得以在债券市场上略显身手外,在对股市的直接投资上,保险资金也经历了一番起伏跌宕。

  据保监会相关人士透露,自2月17日,华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第一单”后,“只有4-7个交易日保险资金对股票投资有小幅减仓,其余交易日,买进和卖出(股票)相抵后,保险资金入市资金量一直处于净增长态势下,目前资金量已愈数十亿元。另据一位接近保监会人士透露,仅8月24日一个交易日,保险资金杀入股市的资金量就高达3亿元。

  “但在今年的5、6月间,由于股市整体下滑,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票市场的投资,曾出现了大范围的账面亏损,下跌最深处曾有亏损13%-15%,直到7月下旬,才开始扭亏为盈。”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对此,该人士表示了他的担忧,由于保险资金投资的多为大盘蓝筹股,很难走出异于大市的超常行情,这种过于依赖资本市场的特性,也使其收益情况很难持续、稳定。

  基金投资浮亏尚存

  封闭式基金始终是保险资金最痛的一块伤疤。但今年7月以来,保险资金却一反常态的大手笔增持基金,其中也不乏封闭式基金。

  根据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截至7月底,保险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总量首次跨越千亿大关,达到1036.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8.81亿元,同比增长了55.21%,环比也增加了151.43亿元,是今年以来增持最多的一个月份。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根据他所掌握的情况来看,在保险资金持有的千亿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已接近700亿元(7月末的数据),且从6月10日以来,增持频繁,比例也相当可观。目前保险资金累计持有封闭式基金已占到封闭式基金总量的一半左右,而去年底这个数字才只有36%。

  究其原因,一家合资寿险公司的投资部经理告诉记者,这样的反常表现有几大原因,一是股权分置改革实施以来,证券市场略有回暖,已现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目前处于较低的价位,增量资金介入相对安全。另外,关于封闭式基金到期清算的办法至今没有明确,其中不排除“封转开”的可能,或者按照基金净值清算的可能,保险资金在低位增持也有“碰碰运气”的打算。

  保监会相关人士曾透露,称7月下旬以来,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浮动性亏损减少了2/3。

  但是中期业绩中,三家上市公司除平安外,都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存在为数不少的浮亏。

  债券收益的增加已经减轻了A股市场连续下跌对保险公司造成的影响。但上半年,中国人寿及中国财险未实现亏损分别达8.9亿元人民币及7.1亿元人民币,令两者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只有3.2%及-0.1%。中国平安上半年则录得未实现盈利1900万元人民币,与行业趋势背离,主因为变现部分债券录得盈利及部分基金资产重新分类。

  自上世纪90年代末获准投资基金后,保险公司投重金进入封闭式基金,然而高达近40%的折价率使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账面上总有一处抹不去的败笔。

  因此,自证监会下发有关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保险公司纷纷要求基金公司购买自家旗下的封闭式基金,以防止封闭式基金越来越深度地陷入“边缘化”的境地。

  除此之外,坊间盛传证监会希望与财政部、保监会等部门协调,研究修改封闭式基金的会计处理方式,改现在的“市值”计价为“净值”计价。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最新的进展情况是,相关部门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不会采用上述计价方法。

  两种计价之争

  需要说明的是,现行关于基金会计核算的规定主要参照《企业会计准则》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保险公司对投资封闭式基金和

开放式基金采取两种不同的计价方式,其中开放式基金按净值计价,封闭式按市值计价。于是,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状态给保险投资带来了巨额浮亏,也使保险资金的投资状况多遭诟病。

  “不采用‘净值’计价方法的理由很充分。”上述知情人士说,首先,以三大保险上市公司来讲,他们已经参考了国际会计准则,而国际会计准则中,针对封闭式基金的计价原则上依据市值而非净值。

  “其次,出于谨慎监管的考虑,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在按照‘一般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同时,还要根据‘法定会计准则’向监管机构报送另一份财务报表。具体而言,‘法定会计准则’下,保险公司的认可资产的计算采用‘收付实现制’,即计算如果该公司立即被清算,能够立刻变现的资产。因此这一要求,也不允许基金投资按照净值计价。

  “另外,如果按照净值计算,虽然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可能突然净增几十个亿,但那不过是粉饰业绩的手段,与现实问题的改善无益,可能还会使封闭式基金越发边缘化。”该知情人士进一步解释道。

  他说,目前的进展情况是,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已于近日组织了专项调研,并已委托几家金融机构,以课题的形式,对此进行专题研究,一旦形成结论后,将由财政部担纲发布相关的会计准则。可能做出改变的也并非像坊间的传言那样——专门修改封闭式基金的会计处理方法,而是针对金融机构投资所有金融资产的确认和计量方法做出新的规定。

  新的会计准则会倾向于采用“国际会计准则”。改变现有的按照长期投资、短期投资这样以期限为依据的分类方法,而采用诸如:将债券分为为销售而持有的证券、非交易证券、持有至到期证券等;将股权型投资分为为销售而持有的证券和非交易证券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保险投资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