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严限险资投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7: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满 北京报道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在不断有保险公司失手券商之后,保监会筑起“城墙”,防御系统风险。

  8月30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在保险资产管理运作机制国际研讨会上透露出保险资金运作渠道拓宽的政策,但同时也释放出风险掌控从严的信号——《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即将在9月颁布。

  保监会人士表示,《交易对手标准》是从外部监管层面防御系统风险的制度安排,门槛的设定涉及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基金等与保险公司产生交易行为的各类金融机构。

  不过,保监会权威人士称,保险资金仍然是股市的强大力量,“保险军团给

资本市场带来的是负债与资产匹配的长期价值投资文化。”

  然而,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基金不得不面临的是,要想吃到万亿保险资金的肥肉已经不再那么容易的了。

  设限交易对手

  《交易对手标准》的出台是为了控制其他金融行业风险向保险业转移,吴小平表示:“随着金融综合经营的发展,金融风险传递速度不断加快。”风险防范措施的制定已刻不容缓。

  保险业早已尝到了系统风险的苦头。中国人寿失手闽发证券、中国人保和中国再受困汉唐证券,仅从公开资料看,三大国有保险公司在去年便被问题券商卷走了十几亿的资金。

  对于保监会的设限,基金业由于资金,主要仰靠保险资金,反应最为激烈。

  早在今年6月便有消息传出,保监会正在制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门槛,讨论稿中规定“保险资金不得投资管理规模50亿份以下或一年以内成立的基金公司设立的基金”。

  业界随之哗然。

  因为照此标准,符合条件的只有20余家,市场一半以上的基金公司将被挡在保险公司门外。

  某基金公司高管认为,“简单地‘一刀切’是对小基金公司的歧视,因为规模在50亿份以上的基金公司,运营效益不见得比50亿份以下公司好。”

  但这一做法却得到大型基金公司的欢迎。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市场的实际情况是,目前管理规模50亿份以下或者成立一年以内的基金公司大多数业绩不佳。而且,保险公司设立门槛后,可以激励基金行业内部改革,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类似的震动也将在最受投资者信任的银行业中产生。

  据了解,目前保险资金中40.7%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但其中70%存放于中小银行,已经潜藏系统风险。

  保监会人士表示,对于银行的准入将“不以大小论英雄,而是充分考虑治理结构、业务质量等综合因素,不会将业务一下子全部转向大银行,不排除规模小的精品银行”。

  但他也同时表示:“我们只能求得大部分机构的认可,不可能让所有机构满意,否则就失去了选择的意义。”由此可以推断,《标准》的发布极可能引发保险存款搬家。

  保监会人士表示,目前交易对手的标准还在征求意见中,讨论稿中的内容并非最终结论。但无论其标准定得是高是低,业内一种声音认为,保监会此举过度干预了保险公司的内部运作。

  “制定交易对手标准是国际经验,而且很多金融机构自身已经存在类似的标准,保监会的办法只是将各公司的标准整合了起来,具体的规定也是符合当前市场实际水平的。”保监会人士称,保监会只是制定了标准,不代表公司进行投资操作。

  为了避免资金运作变成“人情投资”,保监会制定标准的举动就是希望通过外部监管,来敦促保险公司理性投资,提升内部风险掌控。保监会人士透露,作为风险掌控的配套措施,保监会将在制度上要求各家保险公司设立“基金池”,具体投资只能从“基金池”中选择,从而杜绝人为的随意因素。

  拓宽自主投资

  在对交易对手风险进行严格控制的同时,保险资金被近一步纳入保险行业内部掌控之中,保险企业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将被赋予越来越多的投资职能。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必须推出自己的产品”,保监会权威人士表示,主管部门正在极力促成此事。他说:“资产管理公司可以设计与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相匹配的投资组合,比如保单预计的回报率为5%,那么资产管理公司就可以照此收益率将股票、债券等投资组合为一个投资工具,直接卖给保险公司。”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资产管理公司“既要具有资产管理职能,同时也要具备基金职能”。

  资产管理公司职能的壮大以及未来保险系基金的设立,预示着保险业自身经营模式正发生着根本性的改变。作为金融资产管理机构,出于行业背景的不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基金公司依然有着定位差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主要倾向那些具有长期稳定收益需求的机构客户。”

  这种投资理念的差异恰恰被引为保险资金另立门户的理由。“当前基金的绝大多数产品,很难满足保险资金资产与负债相匹配的长期投资需求。”保监会有关负责人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就是希望推动基金公司能够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符合保险需求的产品。”

  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保险资金运作渠道将呈现“三足鼎立”:一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二是保险系基金公司,三是独立的基金公司。

  某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几类机构之间将呈现竞争与合作关系。对于前两个渠道似乎更适用于资产规模比较大的公司,小型保险公司出于成本的考虑将更多地考虑将资金直接购买基金产品,毕竟投资队伍和技术平台的打造同样需要巨大的资金。

  据悉,与《交易对手标准》一起,《保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保险资产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三部保险资产管理法规也在加紧制定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