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投资初显峥嵘:收益率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39 经济参考报

  初显峥嵘的保险投资让两大寿险商尝到了甜头。近日,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公司的中报显示,强劲的利润增长得益于投资收益率的提高。

  中报显示,坐中国寿险业头把交椅的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52.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飙升85.2%。中国人寿利润飙升的重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增加。1至6月,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55.3%,达77.94亿元人民币。

  与中国人寿相仿,我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平安保险的投资也对纯利助力不少。平安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由24.33亿元人民币增加63.0%至39.66亿元。

  虽然两家寿险公司投资收益整体上强劲增长,但具体来看,则是股市无常,债市帮忙。

  

平安保险在股市上有所斩获。该公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在股市上不仅没有浮亏还有0.19亿元的收益,而去年同期已实现及未实现损失为7.69亿元。

  中国人寿就没有这么幸运。受到内地

股票市场波动较大的影响,中国人寿上半年已实现金融资产亏损净额3.83亿元(2004年同期为0.63亿元);而通过损益表反映公允价值变动的金融资产的未实现亏损净额为人民币8.88亿元(2004年同期未实现交易
证券
亏损净额为7.23亿元)。

  中国人寿表示投资组合的调整提高了投资收益率,下半年仍会继续加大债券方面的投资,特别是会提高长期国债以及企业债券的比例。中国人寿副总经理李良温说,中国人寿的投资组合在上半年有了较大的变化,加大了债券的投资比例,从去年年底的40%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47.1%。

  平安保险也提高了债券投资比例,将债券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04年12月31日的56.0%增加至2005年6月30日的62.3%。平安保险表示,上半年新增的债券投资的平均收益率高达4.5%。

  保监会预计,今年保险业债券投资收益率将达到4%左右。债券市场帮了保险投资的大忙。

  据最新统计,到7月末,保险总资产达到13869亿元,比年初增长1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2619亿元,比年初增长21.5%。中国保监会对今年保险业的资金运用情况表示乐观,预计全年投资收益率将达4%。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评价说,上半年保险业“初步显现投资的核心竞争力”。

  吴小平说,今年保险资金运用形势显现良好势头,投资收益稳步提高。上半年,全行业累计投资收益率接近2%,全年预计在4%左右。

  几家欢喜几家愁,并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在资金运用上大赚。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的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投资净损失达7.11亿元人民币,而去年上半年的净损失只有1.97亿元人民币。

  人保财险投资净损失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存放在汉唐证券的国债投资减值准备增加。去年9月,人保财险曾发布公告,称其3.565亿元的国债以及5685万元的现金托管在汉唐证券无法收回。在2004年年报中,人保财险给出的减值准备是0.78亿元,计提比例较低。不得已,在2005年半年报中增加了减值准备。

  投资拖后腿,人保财险上半年净利润减少8.8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7%。在另外两家保险公司大丰收的背景下,人保业绩却出现歉收,为了安抚投资者,人保不得不慷慨派息。

  投资风险如何管理依然是摆在保险业面前的难题。保监会将陆续出台一系列保险资金运用方面的规章,在制度上“扎紧篱笆墙”。保监会表示,将制定《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有效控制其他行业风险向保险业的转移;颁布《保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理顺保险资金管理的体制;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完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治理结构;拟定《保险资产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加强保险资产管理专业队伍建设。

  作者:赵江山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