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人寿调整不走平安路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陈宜飚

  北京、香港报道

  8月29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HK2628)在香港公布其公司2005 年中报。而此前,国内的另两家海外上市保险巨头——中国平安、人保财险已经发布
了各自的中期业绩。

  上任三个月的中国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超率众高管列席业绩发布会,这也是杨超首次以中国人寿掌门人的身份在香港与中外媒体见面。中报显示,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纯利润同比大增85.2%,达到52.1亿(货币单位:人民币),每股基本收益为0.19元,净投资收益为77.94亿元,较2004年同期增加了一半以上,远胜于市场及不少分析师的预期。

  投资银行的态度也能说明问题。摩根大通于上周二(23日)增持了1265万股中国人寿,美林

证券调高了中国人寿未来的盈利预期,重申“买入”评级。而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公司保险分析师戴祖祥维持了对中国人寿的投资评级为“中性”。戴的判断是,中国人寿盈利增长的主因为风险型保单的续保保费大幅增长68%及净投资收益率同比改善0.4%,使得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大幅增长55%,抵消了高达12.7亿元实现及未实现亏损的影响。另外,中国人寿的管理费用同比减少约2亿元。

  不过,难以忽视的是,深受各保险公司重视的首年总保费(FYP),在中国人寿的却为负增长,负增长比例为12%。

  结构调整异于平安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05 年6月30日的6个月,中国人寿的营业收入合计494.18 亿元,较2004年同期的389.45亿元增加26.9%,而净利润同比增加了85.2%,至52.08 亿元。

  杨超认为,中国人寿的利润来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投资收益的增长、业务结构的调整以及成本的下降。中国人寿上半年总保费收入及投资型保单管理费收入为426.07 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6.68 亿元增加22.9%。其中,个人人寿保险总保费收入及投资型保单管理费收入为366.13 亿元,同比增长27.3%;团体人寿保险总保费收入及投资型保单管理费收入为6.37 亿元,同比增长97.2%;意外险及健康险总保费收入为53.57亿元,同比下降4%,其中的意外险保费收入呈正增长4%。

  副总经理林岱仁对上述数字做出进一步解释,说:“团险业务增长快,主要原因是我们预计管理费相对比较高的险种发展得相对较快,但绝对额还不大。”意外险和健康险的下降,也是因为调整业务风险,主要调整的是一些赔付率较高的健康险,“在去年下半年,我们就已经对一些高赔付率的险种进行了调整。”

  一位保险业分析师认为,团险业务已经是业界公认的一项内含价值不高的业务种类,中国人寿高比例增加团险业务的做法存在一定风险。

  中国人寿在力图保持市场份额的同时,进行了业务结构调整,提高了总保费中期交保费的比例,期交首年总保费收入占首年总保费收入的比例,由2004 年同期的85.7%提高至93.5%。“期交业务在业务结构中的比重有明显的提高,对本报告期盈利状况的改善起到了正面作用。”林岱仁称,“中国人寿会将结构调整进行下去。”

  如果将这份中报与一周前公布的平安中报相比,两家公司在所谓“结构调整”上的巨大差异清晰可见。

  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公司保险分析师戴祖祥认为,中国人寿以提高(首保FYP)、减少趸缴比例作为主要的业务调整方向,而平安因为原有的期交业务比例已经非常高,能够为其带来稳定的保费收入,因此其调整的方向以减少受竞争冲击较大的银行保险和团险业务为主要突破口。

  数字为证。截至2005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平安寿险首年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增加57.8%,而银行保险及团体保险业务的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均减少近三成。

  在新增保费的贡献度上,中国平安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新万能寿险产品的产能,而中国人寿在新产品的投放上并不多,主要是将原有产品的缴费方式从趸缴转换为期交。这种缴费方式的简单置换,无疑将直接影响到首年保费的增长。

  但正因如此,中国人寿的首年总保费从去年同期的125.65亿元,下降到今年中的110.65亿元,负增长12%,FYP也由107.65亿元应声下落到103.5亿元,缩水4亿余元。

  业绩增长依赖投资收益

  从此前的中国财险和中国平安的年报可以看到,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上升,是保险公司盈利能力增强的重要原因,中国人寿也是如此。

  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净投资收益77.94 亿元,较2004 年上半年的50.18 亿元增长了55.3%。

  林岱仁认为,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资产的增加,基准利率水平提高以及投资组合的调整提高了投资收益率。”

  据中国人寿副总经理李良温透露,中国人寿的资产组成在上半年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加大了债券的投资比例,从去年年底的40%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47.1%,定期存款从过去的53%下降至47%。他表示,下半年仍会继续加大债券方面的投资,特别是会提高长期国债以及企业债券的比例。

  虽然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年率从上年同期的3.2%继续改善至3.6%,但下半年国债的低收益率已经显现,新增保费的投资和部分到期的资金的投资收益率都会比较低,这些对公司的盈利和内含价值都有不利的影响 令下半年及今后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增长动力减退。戴祖祥这样告诉记者,并表示这是除首年保费负增长外,下半年中国人寿需要面对的又一大难题。

  同时他还指出,上半年财务报告的优化太多地依赖了投资收益,这样一种优化是有风险的,因为它将会受制于投资市场环境的变化。

  保费新思路:基建项目

  除此之外,中国人寿中报亦显示,受到内地

股票市场波动较大且
封闭式基金
高折价率的持续影响,上半年,已实现金融资产亏损净额3.83 亿元(2004 年同期为0.63 亿元);而通过损益表反映公允价值变动的金融资产的未实现亏损净额为人民币8.88 亿元(2004 年同期未实现交易证券亏损净额为7.23 亿元)。

  今年上半年,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的中报显示,中国人寿进入了该股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中。

  对此,林岱仁介绍称:“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允许我们投入A股市场的资金占总资产的1%,但我们只投入0.35%(经计算,投入量在14亿-15亿元)。上半年,A股整体收益下降15.95%,而我们委托资产管理公司在A股的投资只略有5.6%的下降,随着这两个月的股市回暖已经消除,浮亏已转为盈余。”

  “我们希望能介入国家大型固定资产项目中,比例像高速公路,机场等重点及回报较高的项目。保监会已在申请,而我们也向保监会提出申请投资基建项目。”林透露了中国人寿进入实业投资领域的渴望。

  此外,外汇资产的投资同样备受重视。据他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人寿通过IPO筹集到的外汇资产价值31亿美元,现主要以存款形式存放在商业银行,随着美元和港币的利率上升,收益也有所增长。“但我们还是希望外汇资金的运用渠道更宽泛。”不过,由于人民币的小幅度升值,中国人寿副总经理李良温表示,“这让我们有关资产损失了5亿人民币。”

  李同时表示,中国人寿全年将会派息一次,同时,他还透露,关于中国人寿在美国的集体诉讼一案,目前还未有进展,若有进展会再作公布。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