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香港保险业上半年遭遇重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天翔发自上海

  香港保险业长久以来的“过分集中短期收益,忽略长远规划”的思路,已经对今年上半年该地区保险市场的发展造成巨大不利影响。昨日,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了2005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的市场表现数据。

  2005年上半年,香港地区一般保险业务的毛保费及净保费与2004年同期比较,分别增长6.6%至131.15亿港元及增长6.5%至93.31亿港元。但是,一个重要数据,即“整体承保”业绩较2004年同期大为逊色,利润由12.79亿港元大幅减至2.04亿港元。

  其中,财产损坏业务的承保业绩则有所改善,其利润由3.71亿港元升至4.67亿港元;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和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分别增加11.2%至305.05亿港元和增长13.4%至135.96亿港元。

  另外,香港保险业两类主要法定保险业务,即汽车业务及一般法律责任业务(包括雇员补偿业务)的承保业绩,均出现了大幅度向下调整。

汽车保险由原来的2.13亿港元的盈利变为2030万港元的亏损,而一般法律责任业务的承保业绩也由1.11亿港元的利润,逆转为2.05亿港元的亏损(其中雇员补偿业务的亏损由3220万港元激增至2.97亿港元),主要是由于其费率普遍调低所致。

  香港保险业监理专员袁铭辉曾指出,2005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遇到了一些重大挑战,其中包括了印度洋海啸带来的影响、一些经营长期业务的保险公司决定停止承保内地旅客以及相关部门通过了关于在香港提供雇员补偿保险的动议。

  香港保监处于昨日首次公布了2005年第二季度向内地旅客发出保单的个人业务统计数字。在2005年第二季度,香港保险公司向内地旅客所发出的新保单共获得保单保费4亿港元,占2005年第二季个人业务所录得的总新增保单保费(115.16亿港元)的3.5%。袁铭辉指出,为恢复市场规律及确保保险业的稳健发展,相关部门会确保香港保险公司严格遵守有关在香港向内地旅客销售人寿保单的程序。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