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交行系保险总部选沪 张建国督阵筹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可行性研究报告本周呈递保监会,交行最多持股25%并控股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上市后交通银行(3328.HK)的一连串快速有力的组合拳令人目不暇接。交银施罗德基金上周五才开始正式发行,有关成立新保险公司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本周也将呈递给保监会报批
,该公司的筹建将由行长张建国亲自负责,总部设在上海。

  交行总行一位内部人士上周五向本报记者透露,交行“已确定在下周将设立新保险公司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递交给保监会。”他同时表示,可行性报告和此前已递交的申请报告均是“以交行总行的名义打上去的,这是因为牵头发起人中国交通保险公司是交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本报15日曾报道交行已由总行国际业务部牵头、公司业务部等协作,就成立新保险公司的计划共同撰写申请报告。

  此前不久,交行行长张建国公开表示,该行计划通过旗下中国交通保险公司作为牵头发起人,开设在内地从事保险及资产托管业务的新保险公司,并已向中国保监会正式递交经营保险业务的申请。交行的新闻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上述交行人士指出,交行行长张建国将亲自挂帅全程负责新公司的设立工作,且新公司的总部已确定设在上海的交通银行大厦内。他同时告诉记者,目前发起股东的名单已大致确定,均已列示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之中。许多交行的股东都会成为这家新公司的发起人,比如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本报记者就此事传真致函交行总行宣传部,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该交行人士表示,报告中详细列示了交行新保险公司未来的经营战略,包括每年将以5~7家新开分公司的速度扩张,同时计划用4~5年时间以华东地区为基地,向华北、华中等地区的省级城市辐射,并设立分支机构等等。但他同时强调,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所有的相关业务战略描述都不能说是完全确定的,未来完全存在调整变更的可能性。

  交行行长张建国表示,进军保险业,对交行而言既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但是,最重要的是,进军保险业将有助于交行拓展未来的发展空间,建立新的盈利模式。

  上述交行人士表示,交行将在成立后的新保险公司中最多持有25%的股份,具体而言是通过中国交通保险公司间接持有,同时不会考虑并购某一家现有的保险公司,“因为超过这个政策界限就变成了外资企业了,许多政策都会不一样了,但交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是不会变的。”

  但盈利与风险每每是相伴相随的。一位金融业分析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交行的招股说明书上附列与业务有关的28条风险中,第24条“政府的监管限制了本行进行分散投资”以及第26条“可能因为资金使用不满足中国的

商业银行法而被罚款等”中可以看出,在目前仍处于分业监管的状态之下,交行的保险业务或多或少头上还会套着个“紧箍儿”。

  “但混业经营毕竟是大势所趋。”上述交行人士言语间更多的是信心,“估计保监会那边审批的难度不会很大。我预计最晚年底,新保险公司就会粉墨登场了。”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