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发展电子商务 促进保险业高效诚信规范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10 新浪财经

  2000年8月15日,太平洋保险电子商务网站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保险业第一个贯通全国、联接全球的保险网络诞生,这是太保面对激烈的竞争市场致力于保险电子商务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从那时开始,国内其他保险公司纷纷开设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进行网络营销的积极探索,保险电子商务的网络营销渠道功能逐步显现。过去5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业内对电子商务发展方向的把握能力不断增强,对保险电子商务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入,国内外的经验得出:发展保险电子商务,有利于保险公司业务创新能力的提高和增长方
式的转变,有利于保险公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的提高,有利于解决当前保险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吴定富主席05年7月18日在上半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会上的讲话指出,“保险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存在效益比较低、信誉比较差、市场秩序比较乱”的问题,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将是加快保险业务发展,促进保险业高效、诚信、规范经营的重要手段。这是因为,电子商务是保险公司潜在的一条重要销售渠道,保险电子商务前景光明。国外研究资料表明,在未来10年有超过30%的商业保险业务和近4成的个人保险业务是由电子商务方式来实现的。2005年,中国上网人数将突破1.2亿,保险电子商务客户群的总量在扩大,网络保险的春天指日可待,建立基于开发网络保险产品的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必将成为保险公司具有良好效益的业务增长模式。互联网由于其自身的开放性、个性化和跨时空的性质,通过网络提供的客户服务具有无可替代的优越性,将促进保险公司客户留存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提高,是公司开展客户关系管理的重要基础,并最终反映的保险公司的经营效益上来。通过电子商务网站公布保险公司、产品等信息,保持保险公司的透明化和人性化,解决保险公司与社会公众之间信息不对称和销售过程的误导问题,客户通过电子商务网站解决投诉、理赔等问题,将有利树立保险业诚信经营的形象。实践表明,电子商务技术手段渗透到传统保险经营的关键环节和流程,能有效地解决业务过程中的管理风险、道德风险,促进保险市场内的有序竞争。

  5年来,太保电子商务的发展紧紧围绕通过发展解决保险业高效、诚信、规范经营问题的目标,保持太保作为中国保险电子商务先行者的先锋探索形象,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全面、整体推进电子商务在公司内的发展,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和风格。

  目前太保网能够实现信息发布、产寿险产品网上销售、在线支付和客户自助服务等诸多功能。其中,在2003年5月25日,一北京客户在线购买安居理财保险,成功通过太保网网上支付10万元保费,成为太保网开通以来网上交易的最大数额。太保网还先后在搜狐、新浪开展网络营销,扩大了太保的知名度,培养了网上消费的习惯,很多人想保险就会到太保网上查阅或投保。客户通过网站提出的投诉、咨询和理赔申请,都可以快速得到来自网站后台的响应,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电话95500在05年还被评选为中国呼叫中心十大满意品牌,电子商务成为弘扬太保“稳健一生、诚信天下”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太保的产寿险b2b系统(包括车险、货运险、个房险、航意险、银行保险、邮政保险)等系统应用范围已经覆盖到全系统69家分支机构,作为电子商务与传统业务渠道融合的b2b系统,充分显示电子商务系统强大的业务现场处理能力、完善的电子化、自动化销售支持和单证管理功能,实现业务主要环节的网络化,有效防止销售过程中例如倒签单、单证控制和费率控制等业务运营等方面的问题,大为提高业务处理效率,最近还创新性地采取我司b2b系统与合作伙伴业务系统实现对接的形式,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太保营销员销售支持管理系统直接为太保20万营销大军服务,该系统提升了营销员的专业形象,同时更为广大太保客户提供了标准化保险产品服务,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营销员在销售过程中诚信问题。太保电子商务还根据技术手段的发展和市场需求,及时推出电子邮箱、视频会议和短信系统,支持产寿险业务,同时通过这些系统的应用,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对市场响应的灵敏度。此外,太保电子商务加强电子商务营销手段的创新,工作思路以控制成本,体现实效为指导原则,电话营销、手机营销和群发电子邮件营销开展得有声有色。辛勤的努力换来丰硕的成果,太保电子商务业务收入几年来一直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05年上半年的业务收入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7%,电子商务业务收入突飞猛进带动了整个太保全系统业务增长效益的变化。

  未来太保电子商务发展之路充满光荣与梦想。2004年太保集团公司向全系统颁发实施了《电子商务三年行动纲要》,从战略上规划了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蓝图,目前太保集团、产寿险总公司已分别建立公司电子商务推广领导体制,并将从战略、人才、投入、产品、管理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市场策划、产品销售和客户方面的作用,使太保客户可以通过由网站、95500电话、短信等构成的电子商务平台真正体验到便捷、安全、可靠、人性化的保险服务,打造太保网作为知名的保险电子商务品牌形象,促进保险业高效、诚信、规范经营,为把保险业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爱问
  爱问(iAsk.com)保险业 相关网页约2,673,37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