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分红重疾险 重装上阵更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2:13 每日经济新闻
  分红型重大疾病保险曾是各大保险公司热销的产品。2003年5月,中国保监会一纸新规叫停了分红重疾病险。

  到了今年,各保险公司纷纷将分红型重疾险“改头换面”,以另外的名字和包装出现在市场上。

  分红重疾险除了对被保险人身患重大疾病提供保障之外,每年还有额外的红利可分配给客户。这种产品当初被叫停,主要是因为对保险公司来说经营风险较大,但对客户来说,却无疑是一种很“实惠”的保险。

  曾经热销,却被叫停

  2000年3月分红重疾险,刚推出时被某些保险公司视为提升业绩的“核武器”。

  由于中国的保险消费者,历来对健康险青睐有加,如果在此基础上再增加部分红利收益,无疑更能迎合消费者口味。当时,10多家公司先后推出分红重疾险,销售额不断创新高。

  但2003年5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精算规定》,明确规定“分红保险可以采取终身寿险、两全保险或年金保险的形式。保险公司不得将其他产品形式设计为分红保险。”由于健康类保险产品未被列入可分红之列,这意味着分红重疾险将不能再销售和推出。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健康险是一个复杂的保险品种,管理难度较大,风险也较大。健康险产品强调的主要是保障功能,并没有什么保单价值积累的功能。若健康险产品引入分红概念,会加大此类产品的管理难度,不利于规范发展。从国际上来看,一般也不存在分红健康险这类产品。

  平安人寿先打“擦边球”

  今年1月,平安人寿推出其今年主打的健康险产品“三鸿健康保险计划”。宣传方面首次打出了“分红+健康”的概念,以吸引市场的注意力。但旋即被多家媒体指为“打擦边球”“玩概念”。

  平安人寿解释说,这款保险计划包括“常青树”“无忧果”“富贵竹”3个子计划,均是由多个产品组合而成,与单一的分红健康险有着严格的区别,并强调“计划中的各个产品都已上报保监会备案”。

  事实上,在“三鸿健康保险计划”中,“重大疾病提前给付附加险”是关键。

  分红终身保险、两全保险附加此险种后,一旦客户不幸患了条款约定的重大疾病,就可以让原来只有在身故或到期时才能给付的保额,提前支付给客户。从而既实现了重大疾病保障,又能令客户提前享受到分红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说平安人寿“打擦边球”也好,“玩概念”也好,但该公司的确绕过了现行政策上的障碍。之前,由于分红重疾险被叫停,如果客户需要终身重疾保障,同时又希望享受分红利益,只能通过购买两单保险来实现。平安人寿通过设计“重大疾病提前给付附加险”,间接实现了以前分红重疾险的功能。

  中宏、新华跟进分红重疾险

  平安人寿推出“三鸿健康保险计划”仅半年,该产品便成为其在上海市场两大主打产品之一(另一主打产品是万能寿险)。其他保险公司也纷纷跟进,将分红重疾险“改头换面”后推向市场。

  中宏人寿保险公司新近推出“无忧宝”两全保险,从名称上看它只是一款两全保险,但事实上就是一款分红重疾险。

  从保险责任来看,主要包括:30种重大疾病保障、永久性全残保障、身故保障、期满利益和红利给付。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般重大疾病保险相比,惟一不同的就是增加了“红利给付”功能。

  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推出一款银保产品“红双喜·三宝健康理财计划”,也是将多个险种组合在一起,其中包含了重疾保障和分红功能。已有报道称其为“又一款分红健康险”。

  理财顾问将分红重疾险与非分红重疾险作对比后发现,分红重疾险每年缴费略高,但加上每年的分红收益,总的保险利益远超过非分红重疾险。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重疾险,通常含有长期寿险功能,除去保障功能,还含有理财功能。由于目前传统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不能超过每年2.5%,分红保险的收益率却不受这一限制。

  因此,从保险理财的角度考虑,分红重疾险要优于非分红的重大疾病险。
分红重疾险重装上阵更实惠
作者:保险主笔秦晓华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保险 相关网页约11,214,59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