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猪链球菌病患无缘保险赔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3: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猪链球菌”带给人们的主要风险是医疗费用风险和死亡风险,很多人身保险产品可以提供这两种保障。目前,在国内的保险产品中,大概有两类险种能为“猪链球菌”病人提供保险赔偿。第一种是医疗保险类产品,第二种是人寿保险

  “猪链球菌”无疑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又一场灾难。这几天,随着人们对“猪链球菌”的关注,很多人想知道万一得了“猪链球菌”,保险能不能赔?

  为此,记者咨询了沪上几家寿险公司,他们的答复是,“猪链球菌”带给人们的主要风险是医疗费用风险和死亡风险,很多人身保险产品可以提供这两种保障。目前,在国内的保险产品中,大概有两类险种能为“猪链球菌”病人提供保险赔偿。

  第一种是医疗保险类产品。医疗保险类产品以给付被保险人患病后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为主要特征,由“猪链球菌”引发的医疗费用也在保险责任范围内。目前,多数保险公司都有此类产品。

  第二种是人寿保险。此类保险的主要特征是,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目前,各保险公司都有此类产品,而且由于目前保险合同中并没有把“猪链球菌”列为除外责任,因此,保户投保后,万一被保险人因“猪链球菌”不幸身故,其受益人能获得身故保险金赔偿。

  太平洋安泰保险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患有猪链球菌病的患者,有两类保险是不赔的。”

  首先,重大疾病保险是不赔的。由于目前国内的重大疾病保险将所有的重大疾病名称都列在保险合同中,所以只有首次被确诊患有这些罗列出来的疾病中的任何一项,才能得到赔偿,而“猪链球菌”是最新出现的疾病,没有被列在其中。

  其次,意外伤害保险也是不赔的。“猪链球菌”是一种传染疾病,它不属于意外伤害的范畴,因此也就无法获得意外伤害保险的利益。

  “猪链球菌”这场灾难突如其来的袭击,让很多人突然意识到,应该马上买份保险了。这也反映消费者对于保险意识的不成熟和偏颇。

  由于在前年“非典”期间,有十几家保险公司相继推出了针对非典的险种,这些险种主要以附加险的形式出现,保险责任主要包括住院津贴保险、疾病保险和身故寿险。于是,便有消费者向记者提出“是否可以推出专门针对猪链球菌的保险产品”的意见。

  对此,海尔纽约精算部的直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保险公司是不会轻易承担不熟悉的风险的,当初很多公司推出非典保险,更多的是强调保险的社会救援功能,而不是经济效益。而猪链球菌是新发疾病,其发病规律、治愈和死亡概率还不可知,风险也不能准确测算。当初推出的非典保险的费率实际上也是无法进行系统的精算,只是一个大致“粗算”的结果,也没有对被保险人的年龄、职业作出区分,即使对于属于高危人群的医务人员,也采用统一费率。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表示,在保险业相对成熟且一样遭受过疫情肆虐的欧美国家,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推出针对疫情的主险,都是以附加险的形式出现的,就是因为疫情的风险系数无法掌握,一旦失去控制,会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

  由于记者无法联系“猪链球菌”患者,因此他们是否购买了商业保险,也无从得知。但从社保的角度来说,如果他们参加了社保,应该是可以得到一些补偿的。

  为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四川省卫生厅,该厅农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病情严重地区资阳、内江等地都没有试点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因此,目前得了这种病的人都不能获得农村合作医保的补偿。

  作者:本报记者 黄蕾


  爱问(iAsk.com)保险 相关网页约4,068,16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