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投诉调查局正在酝酿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2: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后,消费者在遇到保险合同纠纷时将不再投诉无门。7月29日,复旦大学保险学系陈冬梅副教授在公开场合向记者表示,专职负责投诉事宜的“保险投诉调查局”正在酝酿之中,相信不久就会正式成立。与此同时,明年5月份,保险合同纠纷裁决机制也将在全国推行。

  “新机制有可能参照英国或者我国香港地区的模式,该机构既不是监管者,也不是行业协会或者消费者协会,而是一个完全中立的机构,采取会员制,由行业协会具体组织,
各保险公司自愿参加。”曾亲赴香港保险投诉索偿投诉委员会进行考察的陈冬梅,非常欣赏香港的这种运作模式,并认为值得上海借鉴。

  据陈冬梅介绍,在这种模式下,保险投诉调查局将对消费者与保险公司通过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的保险合同纠纷进行裁决。消费者如果不接受裁决结果,可以继续反映,直至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消费者接受裁决结果,则保险公司必须执行。仲裁后保险公司不得上诉,但消费者不服的话还可以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据保监会公布的信访统计数据表明,去年保险业的合同纠纷类已达信访量的45.8%,大大超过违规和内部管理类问题而居首位,成为目前中国保险业最大的问题之一。这与我国专业保险合同纠纷机制的欠缺不无关系。为此,监管方面认为,建立专门的保险合同纠纷处理机制和机构迫在眉睫。

  作者:本报记者 黄蕾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保险投诉 相关网页约45,34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