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发布6月全国保费收入 银保向左个险向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昨天,中国保监会发布了6月全国保费收入情况,与上月的情况相比,寿险公司的保费表现起伏较大,而增长点也各有不同。

  本报记者从保监会了解到,截至6月份,全国累计实现保费收入达2709.36亿元,同
比增长14.15%。其中,产险保费累计收入677.57亿元,同比增长了15.58%;寿险保费收入1802.39亿元,同比增长了13.39%。其中,健康险保费收入159.8亿元,同比增长了13.33%;意外险69.58亿元,同比增长了22.8%。其中,新单期缴比例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

  寿险公司增速各有不同,而增长点也各有源头。一部分以银保产品和万能险为主打,带动保费迅速增长。而另一部分则将业务重点放在个险上面。

  一直位居末位的中保康联,成立5年来,位次首次获得较大提升,目前居外资寿险公司的第八名。6月份累计保费收入12147万元,环比增加7337万元。据了解,中保康联未来三年的业务增幅目标分别是80%、60%和40%,而银保业务成为其重点发展策略。5月以来,中保康联凭借数百个银行网点,银保销售一路高涨,成为保费猛增的最主要来源。据了解,一向以银保产品为主打的生命人寿,今年的保费将有16亿元来自银保。

  今年以来,万能险持续旺销,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万能险产品。平安人寿、友邦保险、金盛人寿和安联大众的万能险都占据了相当比例。据本报记者了解,上半年仅万能险的保费收入就高达40亿元。而首月保费就达千万元的海康人寿北京分公司,银保类万能险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成为其重要增长点。

  但已经进入中国市场8年的中宏保险,却是“异数”,成为唯一一家没有开展银保业务的保险公司,仍以个人寿险业务为主。但其一直稳居外资寿险的前六名,累计保险收入已达3.15亿元。

  一口气开了5家分公司的合众人寿,也对银保产品不“感冒”,表示以“重点发展个人寿险,有效发展团险保险”为发展策略,其中以武汉、郑州、南京等地个人寿险为主,京沪等城市以团险为主。虽然4月份才首次出现在保监会的数据报表上,但仅两个月时间其保费收入就已达9649万元。

  本报记者从新华人寿了解到,自去年调整结构以来,新华人寿的业务重心和费用指标等都已向个险业务倾斜。在92.8亿元的累计保费中,个人期交保费8.2亿元。如按业务价值来核算,个人业务已占到73%。

  而表示正在业务转型并提升内含价值的民生人寿,6月累计保费收入刚刚3亿元,仅完成去年的12亿元的四分之一。民生人寿对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保费收入大减,是因为公司今年调整产品结构,着重发展个险期交业务和意外险业务。但作为一家拥有10家分公司的全国性公司,半年保费收入仅3亿元,当月保费仅5353万元,其业务调整看来仍任重道远。

  在不久前召开“寿险公司内含价值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内含价值将成为今后保险公司的重要财务指标。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首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人保健康险公司6月累计保费收入74.73万元,反而小于上月的累计数。本报记者联系人保健康险公司后了解到,这是由于统计口径不同所致,实际保费收入应为101万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费收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