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保险公司秀之友邦保险 > 正文
 

地下保单连累友邦保险 无奈撤回团险牌照申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8: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付涛

  昨天,当纽约人寿在华的合资公司“海尔纽约人寿”向外宣称获准开展团体保险(下简称,团险)时,作为美国本土的老对手,友邦保险此时却慎于提及这项刚刚向外资保险开放的新业务。这家国内唯一的独资保险公司,早在去年就提出开展团险业务的申请,但迟迟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友邦保险的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在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标注日期为5月31日的文件中称,公司于3月份撤回了上述申请,原因是某些监管问题未能得到解决。

  这份文件称,导致公司撤回许可申请的一系列监管问题中包括,美国国际集团承认公司某些香港代理机构向中国大陆客户销售寿险产品的行为违背了适用法规。

  昨天,记者就此事向友邦上海分公司以及友邦香港公司进行证实,双方均未否认,但至截稿时,双方未就此事给予记者正式回复。

  友邦大意失荆州

  早在半年前,友邦保险有关负责人便向外界表示,友邦的团险业务正在积极的筹备之中,而且相关的产品也已经进行了开发。就在这个时候,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团险部经理周连成跳槽到友邦上海分公司,打算开始他在这家外资公司的新职业生涯。不过,半年过去了,在中意人寿、信诚人寿、以及上海的太平洋安泰、中保康联等一大批合资保险公司都拿到团险牌照的时候,友邦的团险牌照却石沉大海。业内流传的说法是,因为友邦香港在内地销售了大量“地下保单”,保监会以此给友邦予以警示。

  友邦香港发言人余婉慧日前对媒体称,不能将“地下保单”和友邦没有拿到团险牌照联系起来。同时,余表示,友邦保险在香港及澳门已经采取果断行动,完全停止接受来自内地居民的投保申请。

  昨天,记者致电监管部门,但没有得到关于此事的确切回答。但据业界人士证实,保监会从维护市场秩序的原则考虑,确实希望据此给一直锋芒锐利的友邦一点警示。类似做法还有,不久前,北京保监局对信诚人寿违规开设销售网点的惩治。

  香港保费1/3来自内地

  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香港保险业每年保费收入中大约有1/3是来自内地。

  为什么那么多的人愿意购买香港的保单呢?昨天,中国人寿一位管理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内地的

资本市场和投资工具的不足,以及保监会对寿险预定收益率2.5%的限制,香港保单的收益率较内地要高一些,保费低的时候这个收益率差距看不出来,可是保费较高时(一些高端客户),这种收益差距就很明显。”

  郝演苏则认为,香港保单比较便宜是很正常的,因为香港人的平均寿命较高,这就造成寿险精算基础的差异。此外,一些高端客户希望能得到国际保单的服务水准,所以倾向于购买海外的保单。

  禁“地下保单”需治本

  目前内地居民到香港旅游时,在当地购买的保单并不违法,但是在内地购买香港保单就成为“地下保单”,投保人的权益就得不到保证。郝介绍称:“一般来说,地下保单都是假单,因为正式的保单必须有公司的印章,所以一张地下保单要生效,通常是销售员拿着空白单给内地居民签字后,再带到香港盖章。这就给投保人造成很大的风险。”

  然而,据称很多地下保单的产生实际上还更加隐蔽,通常是由亲朋好友介绍购买。一些保费较高的客户,甚至销售员免费送客户到香港签单。“这样的情况就非常难查了。”郝演苏表示,“所以地下保单其实很难禁绝。”

  按照郝的观点,只有当内地的保险服务水平真正与国际接轨时,才能避免地下保单的产生,“我们多年前打击走私彩电,现在就没有这个担心了,保险业要发展也得经历这个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