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保险公司秀之友邦保险 > 正文
 

美国友邦撤回在华团险申请 消息有待证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连续13年在国内外资保险市场独占鳌头的美国友邦,近日却难以挥去在华扩张渐失锋芒的阴霾。来自友邦保险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的最新消息称,友邦将主动从中国保监会撤回团险业务的申请。AIG新闻

  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中国有关监管部门的建议下,我们暂时自愿撤回了团体保险许可的申请,直至其他监管问题得到解决。”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友邦上海分公司,该公司人士表示,并不知晓此事,随后该人士致电记者,表示已经从外文网站上获悉此消息,待向公司高层反映后,会在数日内给记者答复。

  自去年12月11日中国团险市场开放以来,几乎所有递交申请的合资寿险公司均已获得团险牌照,惟独友邦在等待保监会一纸批文。

  在外资极为看重的团险市场,友邦这个退出的决定下得并非容易。友邦之所以放弃团险申请,缘于友邦港澳“地下保单”的蔓延。相关人士称,目前流入内地的地下保单,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友邦香港和澳门分公司。

  为彻底切断地下保单的源头,保监会明文规定“对于在境内非法销售境外保单的境外保险机构,将在市场准入等方面作为重要因素加以考虑”。内地部分保监局甚至放言,对于严重违反规定的境外保险公司,将取消其在内地再设立分支机构的资格。

  虽然,今年2月香港友邦已发出内部通知,禁止其保险代理人销售保单给内地客户,并解雇了所有曾经销售地下保单的代理人。但内地监管层“不为所动”,在数批授予团险牌照名单中,友邦始终不在其列。知情人士指出,如果一家公司申请中国业务许可被拒绝,很难再次申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