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奥运后实行见费出单 中介截留保费难题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07:26  华夏时报

  车险业亏损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在7月15日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终于举起监管利剑斩向车险市场。事隔半个多月后,本报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的保险监管机构已经迅速作出反应,不约而同地力推车险见费出单机制。

  截至8月7日,本报记者统计,浙江、北京、四川、辽宁、山东等5省市均已推行车险见费出单机制,先行于7月1日在厦门试点的福建省、上海也将在奥运会之后正式推出这一机制。如此一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这一新制度的省市将达到7个。其中,浙江去年7月就实行了这一制度,北京于今年1月1日启动,四川、辽宁等亦在今年7月1日启动了见费出单机制。

  对此,中国人保车险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介机构对车险业务的控制力度逐渐增强,不但利用手中的人脉关系建立稳固的业务基础,而且通过购买客户信息进一步扩大业务量,其结果就是,在全国市场上,车险业务规模逐年增长,而保险公司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亏损,真正盈利的是车险中介机构。而“见费出单”主要根治车险应收保费的顽症,由此改善保险公司业务经营情况,提升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使保险公司重新获得市场话语权。

  上海车险“新政”

  作为全国保险业“样本”的上海车险市场,已经深受行业亏损之害达5年之久,车险中介截留保费让各家保险公司头痛不已。眼见其他省市均已开始实行见费出单机制,已经对联合信息平台改造达半年的上海保监局,在8月5日的新闻通气会上也正式对外透露,上海车险市场“见费出单”将在奥运会后正式实施,同时伴随的还有各种监管措施。

  上海保监局局长助理李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车险联合信息平台生成的“见费出单”系统已经全部完成,待奥运会结束之后即可使用,而上海的见费出单机制将比其他省市系统更加完善,中国银联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见费出单机制实施后,上海地区所有购买交强险、商业车险的保单费用都经过中国银联的结算系统,最后打到保险公司账上,保险中介将再也无法截留或拖欠保险公司应收账款。

  “这或许可以看做是上海保监局对车险市场展开的一场新政。”8月7日,一家中资财险公司负责人对此评价道。据其介绍,上海市场“见费出单”制度实行后,不论是保险公司网点或者是中介机构,都能够实现刷银行卡支付车险保费,随即生成保单,对于通过现金或者支票支付保费的客户,中介机构还应该通过刷卡方式代缴,这样保险中介的保费也走银联通道,不再私自扣留。

  记者也从上海多家财险公司了解到,他们对这一制度的切实推行都寄予了厚望。国寿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高志缨表示,为进一步了解“见费出单”制度,国寿财险上海分公司曾专门组织人员前往北京,对系统建设、操作方式和出单机制等环节进行全面了解,以便尽快在上海地区建立“见费出单”体系,消除应收保费问题。

  业内人士也分析,尽管“见费出单”对于市场规范具有深远的影响,但是实施“见费出单”需要实实在在的制度支持,形成联动,否则面对眼下竞争激烈的市场,仅一两家保险公司单独推行“见费出单”,那么很有可能会被现在的市场潜规则所摒弃,丧失生存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