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车险涨价雷声大雨点小 折扣上限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车险涨价雷声大雨点小折扣上限影响有限
    △车险涨价理由并不充分,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本报记者 尚晓阳 北京报道

  除了刚刚上调的

成品油价格,最近让车主们闹心的就算是车险价格可能上涨的传言。保监会对车险折扣上限的新规,以及强制三者险的即将出台,都给车险涨价提供了不少理由。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一些涨价理由并不充分,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

  折扣上限影响有限

  中国保监会近日发文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各保险公司给予车险投保人的所有优惠总和,由原来的不得超过基准费率的50%,下降至30%左右。

  文件还要求,对现行车险费率进行调整的公司,应在4月1日前向保监会进行申报,重新申报的基准费率总体水平原则上不低于调整前的水平;不调整基准费率的公司,要将原有的各项费率因子向下浮动上限由50%调整为30%;另外,各保险公司也不得以向被保险人赠送其他保险产品的方式变相降低车险费率。

  “折扣少了,那岂不是要涨价?”一位车主对记者说,“现在出台了新规定,不让打那么高的折扣,以后就买不到便宜的产品了。”据了解,现在市场上七折以下的车险产品很多,五折的也不少,有些地区甚至打到两折。

  不少车主担心新规将提高车险平均价格水平,保险公司为维持收入水平,会上调车险基准费率。但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人保等市场份额大的公司在手续费控制方面较为规范,所以新政策出台前后,这类公司产品的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保险公司现在执行的折扣不低于七折,那就没什么影响。”

  同时,由于车险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价格上升空间不大。“一些新成立不久的公司,尤其是以车险为主要产品的公司,这两年都用低价扩大规模,产品比人保、太保、平安等几家大公司便宜得多。”这位人士表示,中小型保险公司的价格战对大型公司多少构成压力,双方争抢市场份额的“战争”还会继续,竞争因素会缩小涨价空间。

  即使是此前折扣过高、受新规定影响较大的中小保险公司,为了保住并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也还会想方设法在佣金、手续费等方面变相打折。比如,保险公司通过营销员或经纪、代理机构销售车险时,按照规定对保费进行不超过七折的折扣之后,再将部分保费用超额手续费等名义,返给投保人、经办人和销售人员等。对于这类“暗折”,即使是一些地区的保险公司自律公约,也不能起到约束作用。

  “消费者不要只关心价格,服务也是选择车险产品时要看的重要因素。”人保财险一位人士对记者说,保监会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为了建立健康、公平的市场秩序,今后保险公司不能单纯在价格上做文章,而是要苦练内功,提高服务水平,用服务吸引消费者。因此,新规说到底对消费者还是好事。

  强三险不能替代商业三者险

  即将实行的强制三者险也成为车险可能涨价的原因。

  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机动车交通事故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强制三者险将于年内公布实施。业内人士分析,其保费会高于商业三者险,使车主的保费支出随之上涨。

  强制三者险条例实施后,原先车主投保的商业三者险将与强制三者险同时存在,强制三者险不能涵盖的保障由商业三者险来补充。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强制三者险将按照不盈不亏的原则进行无责赔偿,但由于其赔偿范围较大,保险公司赔付率、赔付风险都会高出很多,因此强制三者险的价格会高于商业三者险。

  此外,有消费者担心,强制三者险的出台会拉高商业三者险的费率。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新道路交通法实施以来,商业三者险价格已经有较大幅度上涨,再涨价的空间不大。

  专家提醒消费者,不要为了省钱而只上强制三者险,不再购买商业三者险。原因是,商业三者险一般都规定,保险人只负责赔付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所负的责任,一旦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被交管部门判定为无责任,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被保险人的损失。同时,一般的大交通事故赔付金额都在20万元以上,而强制三者险主要针对占交通事故绝大部分的低额事故赔偿。因此,为了得到更全面的保障,商业三者险还是有必要购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