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车险费率最低打7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保监会正式发文,6月1日起限制车险低费率恶性价格竞争

  车险费率最低打7折

  背景

  车险盲目折扣引发行业亏损

  接受采访的两家大型财险公司广东省公司资深人士透露,目前车险业务仍占据财险市场70%以上的份额。对于这一举足轻重的业务,不少公司为抢夺市场而不计成本的随意打折。最高折扣竟可达4折。

  事实上,车险费率市场化已走过数年,各财险公司的车险基准费率已非常之低。在低费率的情势下,再大举高折扣的竞争旗帜,各财险公司已在苦力支撑。记者翻阅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出版的《广东保险信息》赫然发现,竟有两家财险公司在广州地区的车险赔付率分别高达697%和106%!这意味着两家财险公司承保的车辆已属高危标的。

  在费率低下、折扣高企、赔付率高这三路围困之下,车险市场继前年全行业亏损之后,大多数财险公司车险去年仍未能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更为糟糕的是,车险亏损将各财险公司拖进了勉力经营的局面。

  谢艳霞

  车险市场“低费率高折扣”的自杀性竞争恶况有望自6月1日起趋于好转。记者昨天从相关渠道获悉,保监会为严加整顿目前车险市场不良竞争恶况,已正式下发有关文件要求各财险公司自6月1日起给予投保人的所有优惠总和不得超过车险基准费率的30%。

  与此同时,为防止各财险公司在此之前突击调低车险费率,保监会明文要求各财险公司在4月1日前申报调整的费率不得低于调整前水平。这是保监会继车贷险之后再度对单个险种进行全国性整顿。接受采访的几位大型财险公司负责人称,连续3年大面积甚至全行业亏损的车险或许可以借此走出价格战泥沼。

  各财险公司被限突击降价

  广东保监局有关人士昨天确认,保监会确实向保监局和各财产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保险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广东保监会亦将向辖内财险公司转发此文。是保监会首次对车险费率折扣严加限定。

  如果在6月1日之前申请调低车险基准费率,即便折扣受限,车险产品亦仍具竞争力。这可能正是某些财险界“撑局”者的谋划,但这一谋划可能较难实施。保监会在《通知》中明文规定,倘若保险公司需对其现行使用车险产品费率进行调整,应在4月1日前向保监会申报调整内容,但保险公司申报调整的车险基准费率总体水平原则上不得低于调整前的水平。与此同时,保监会要求不调整车险产品基准费率的保险公司将原有的各项费率向下浮动上限由50%调整为30%。4月1日调整费率后,各财险公司总公司调整费率间隔期不得超过半年。

  至于车险费率是否整体上涨,接受采访的人士不愿提前泄露其商业秘密。但业内人士估计,根据保监会对车险费率的要求及审批原则,新的车险基准费率可能会较目前小幅上调或保持不变,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因折扣被设定下限,一些投保人付出的保费可能增加。

  折扣限定尚需严管

  保监会决意整肃车险态度似乎可彰显在《通知》的每行字句中。保监会在《通知》中称,各保险公司不得以向被保险人赠送其他保险产品的方式变相降低车险费率。但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除随意打折争抢市场外,一些保险公司还向代理机构支付过高的手续费以争夺客户资源,令整个车险市场价格陷于混乱之中。

  为此,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在4月1日前均要向监管部门报备手续费、佣金的支付标准,并严格执行,不得突破。保险公司只能向具有合法资格的保险机构支付手续费或佣金,并收取相应金额的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一旦发现“假退保”、“假批改”、“假赔案”、撕单、埋单等一切弄虚作假行为,保监会将依法处罚,决不手软。

  最高7折的限定是否将彻底杜绝随意打折的乱象呢?接受采访的多位财险界资深人士自我表态称,肯定会严格执行车险最高7折的规定。但整个行业是否会恪守保监会的限折规定尚需视监管力度之强弱。

  本报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刘雪娇

  

车险费率最低打7折

  在费率低下、折扣高企、赔付率高三路围困之下,车险亏损将各财险公司拖进了勉力经营的局面。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