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中华联合悄推员工间接持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12 南方都市报

  广州保险界高层圈中突爆惊人消息:总部位于新疆的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正在秘密操作全体员工间接持股方案,其实际筹资已超过预定的3亿目标。而保监系统一位官员昨天更向记者证实,中华联合的员工间接持股计划已获保监会批准。中华联合由此将成为首家实施员工间接持股的国有保险公司。

  全体员工间接持股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操作员工间接持股一事最近在保险界高层中传得沸沸扬扬。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早在去年10月,中华联合悄悄下发了《员工持股实施办法》。根据《办法》,中华联合对不同级别的人员设定了各自的出资下限和上限,并要求全国范围内中心支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必须出资参股,其余人员则可采取自愿原则。如省级分公司高层出资的上限和下限分别为80万和50万,省级分公司中层的出资上限则为30万,最低级员工出资额度则为1万元。所有员工出资成立“新疆华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初定3亿元。中华联合公司的全体员工以华联投资公司名义持股中华联合保险公司。

  股改为员工持股提供契机

  中华联合突飞猛进式的保费激增引发保险业界的质疑。多位保险界人士认为,低费率是中华联合抢战市场的主要利器。与此同时,中华联合还承保其它财险公司拒保的农夫车和泥头车等高危车辆。如此粗放式扩张将引发高赔付风险,但中华联合却称,全国37家分公司中已有33家实现盈利。

  但有一个事实令中华联合无法回避。随着机构扩张和保险规模突进,目前仅有2亿注册资本金的中华联合面临着偿付能力不足的现实问题。于是,实现股改以吸纳新资本方是解决之道。记者获悉,中华联合酝酿已久的股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日已召开控股公司创立大会,并已向保监会递交开业申请。随着中华联合控股公司年内成立,员工间接持股比例等细节将揭开面纱。

  本报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刘雪娇

  主角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

  中华联合于2002年10月由新疆兵团财产保险公司更名而来,并自此展开”东进南扩”突进式的全国性战略。更为特殊的是,中华联合是中国内地唯一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并于2004年获批进行股份制改革。

  中华联合的股改方案与中国人保颇为类似,依照”一改三”方案,将成立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5亿元人民币,其下设立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寿险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拟分别超过7亿元人民币。

  中华联合的股改进展并未与全国性扩张速度同步,但其保费收入却狂飙突进:2005年全国保费突破100亿,高逾105亿,较前年增长64%,一跃而为全国第四大财险公司。保险业界传言,中华联合已定下今年超过太保产险而成为中国第三大财险公司的目标。

  谢艳霞

  相关报道

  国有险企将推进员工持股

  中华联合在国有险企中首尝员工间接持股的螃蟹时,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亦在酝酿高管持股计划。根据香港联交所规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应制定高管长期激励计划,而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和中国人民财险公司在港上市至今未实现高管激励计划。记者昨天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原董事长王宪章曾布署制定“100名高管激励计划”,但高层更迭后,该计划显然将很被动。

  记者获悉,保监会今年将大力推动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保险公司转制,而实施高管长期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将是不同的模式。保监系统一位官员称,《保险公司管理规定》已为员工持股预留了空间。

  谢艳霞

  

中华联合悄推员工间接持股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操作员工间接持股一事最近在保险界高层中传得沸沸扬扬。

  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