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建行吉林省分行在吉取消强制性房贷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8:52 东亚经贸新闻

  从今天起,您通过按揭贷款买房子可以不必再投保房贷险了!如果贷款购房者申请20年期的20万元贷款,将可节省保险费2556元。

  7年强制房贷险首次“松绑”

  2日,建行吉林省分行宣布,从即日起,该行在我省全面取消强制性房贷保险,并取消
了以前“贷款购房必须缴纳公证费”的强制性规定,将是否需要办理房贷险和进行公证的选择权利交给了百姓。至此,已执行7年的强制性房贷险首次在我省“松绑”。

  据了解,房贷险的全称是“个人抵押住房综合保险”,是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一般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的保险。根据央行1998年颁布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第25条规定:“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

  “强制贷款购房者办理房贷险”一直被贷款购房者当做“不平等条约”,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多次建议银行取消强制房贷险。

  当日,记者联系了省内其他各家银行,各银行均表示暂时还不会取消强制性房贷保险。

  银行:房贷险已失去应有作用

  建行吉林省分行有关人士表示,房贷险的强制制度本是央行为防范房贷风险而制订的,但事实上房贷险几乎成为了发生纠纷最少的“险种”,直到2004年我国才出现首例进入司法程序的房贷保险合同纠纷,我省出现此类纠纷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房贷险在实际中缺少了“用武之地”。

  同时,在所有房贷险合同中都规定,“保险的第一受益人是贷款银行”,而不是购房者本人或家人。假如按合同所规定的那样,一旦购房者没有能力继续支付按揭,那么银行可以提请法院封房子,银行几乎不会因此遭受任何损失。基于这些原因,建行开始在我省取消了强制性房贷保险。

  20万贷款20年可省保费2556元

  取消了强制性房贷险后,购房者能从中获得多少实惠?

  2日,建行相关人士以刘先生为例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刘先生看中了某小区一套总价为25万元的住房,他向银行申请了8成20万元、期限为20年的个人住房贷款,假设刘先生选择投保房贷险,那么他需要支付的保险费为:200000(保险额度)×0.8‰(年保险费率)×15.98(20年折算系数)=2556.8元,假设刘先生选择不投保房贷险,那么他就可以省下2556.8元的保险费支出。

  此外,如果刘先生选择不做贷款合同公证,他还可以节省80元左右的公证费用(各地区公证收费执行标准不一样,一般按笔收费)。

  这样,刘先生一共可以比以前节省:2556.8+80=2636.8元。

  (寇铁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