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工行全面叫停强制房贷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7:14 深圳商报

  如果购房者选择不购买,则20年期100万贷款可省保费5641元

  【本报讯】 日前,工行总行正式宣布,以房产抵押担保方式到工行申请个人贷款的客户,将自主选择所抵押房产购买保险事宜。这也是央行1998年将房贷险定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申请前提后,首家在全行范围内取消房贷险强制制度的银行。

  深圳部分银行两年前已取消

  据业内人士介绍,深圳部分银行房贷险两年前就改为“自愿”原则。日前在工行深圳分行召开的“住宅节”上,该行有关人士就表示,工行深圳分行早已取消强制房贷险和律师费。在工行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购买房贷险,并自由选择购买哪家保险公司的房贷险。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有关人士表示,一些取消房贷险的银行为控制风险,银行自己购买保险来规避资金风险,浦发行在办理个人房贷时就送购房者“房贷险”。

  购房者可灵活考虑购买房贷险

  据了解,目前在我市保险市场中,各家产险公司经营房贷险时,条款、保费结算方式、承保方式等多方面与原来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目前,在各

商业银行的实际操作中,只要保险金额大于或等于借款金额,银行就可以放贷,而且保险金额由被保险人自行确定,但不得小于相应的抵押借款本金。

  工行深圳分行有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购买房贷险,在购房时向银行按揭100万元,按揭期为20年,则需要支付保费5641元;按揭100万元30年期则需要支付7572元保费。此外,再加上律师费500~800元,购房者办理房贷得支付不少的费用。取消强制制度后,购房者如果选择不购买房贷险,则可省下一笔不小的支出。

  不过有

理财专家建议,取消强制房贷险后,购房者可根据需要灵活选择是否购买房贷险,一些抗风险力较弱的购房者仍然需要考虑购买房贷险。

  相关背景

  强制房贷险受争议

  房贷险的全称是“个人抵押住房综合保险”,是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一般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的保险。房贷险的强制制度本是央行为防范房贷风险而制订的。央行1998年颁布《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其中第25条规定:“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从此,房贷险确立了其个人房贷强制险的地位。

  然而,房贷险的强制购买制从开始执行之日起,就备受各界争议。不少房贷借款人认为,房贷险的保费完全由借款人承担,但第一受益人却是银行,第二受益人才是购房者,很不公平。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曾不止一次建议银行取消强制房贷险。因为银行已经从贷款人那里获得了利息收入,强制缴纳保险费实际上是银行将自身的风险转嫁到贷款人身上。

  而一些银行对个人房贷险也存在异议。有银行人士表示,房贷险的保险责任非常有限,尤其是主险的赔付比例非常低。银行个人房贷业务真正的风险在于借款人的违约风险,而这并无法在房贷险中规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