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产保险 > 正文
 

私车险团购有猫腻 组织者私自承诺无法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4:36 解放日报

  近日,某网站张贴出了“网友随时可以参加汽车保险团购,旧车保险团购价为4.8折,新车保险团购价为6折”的广告,点击和跟贴数量都非常高,主要都是询问团购车险的具体内容。此种状况表明:随着车险调价和消费意识的日渐提高,类似的团购,已逐渐成为私家车车主购买车险的主要方式之一。

  毋容置疑,对很多有车族来讲,价格是众多车主选择保险的决定性因素。而私家车险
团购组织者则明显成为推波助澜者———他们竭力宣传车险团购比个人购买更便宜,令有车族不由自主地被车险低价所诱惑,纷纷参加车险团购。然而,车险团购真的会价格大打折,给车主们带来实惠吗?相关的调查显示,实际上车险团购并不如承诺的那么美好,在低价格的背后,其实还隐藏着不少猫腻。

  猫腻之一:团购网站需要赚取差价。不少团购网站打着“不以赢利为目的”的旗号,吸引有车族加入团

购车险队伍。可天下并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团购网站也需要适当盈利开销,于是一些网站便会以买车人多为由,向保险公司开出条件,以低价“批发”到车险,然后以高一点的价格卖给参加团购者,赚取其中的差价。当然这个价格是不透明的,并且网上报名参加车险团购者,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并不知道其他团队“成员”的折扣是多少。

  猫腻之二:缺乏保险知识,不懂得规范操作。据了解,目前组织车险团购的一些网站、团体和个人等,他们从事车险团购大多不超过一年,普遍缺少保险知识,不懂或很少懂得购买车险必须合法、合理进行,全方位考虑,规范操作。结果,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往往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即挑选保险公司时“唯价格论英雄”,谁的价格便宜就选谁,并不考虑具体保险责任和售后服务等关键性的问题。正因为此,有参加车险团购者向本刊反映:组织者甚至连最基本的保险知识都不懂,只是一个劲地拍胸脯保证“市场最低价交易”。试问,这些组织者对车险都不了解,又怎能帮有车族买到合适的保险?

  猫腻之三:私自承诺,无法兑现。还有的团购组织者为壮大团队,常常私自承诺:一定帮助入团者理赔。但当投保者真的出险,原先的承诺便打了水漂:曾经拍胸“帮助理赔”的团购组织者,要么百般推托,要么连人影都找不到。为此,某车险团购网的人士披露说,一些团购平台经常“打一枪、换一炮”,通过恶性压价赚取高额差价后,马上改头换面另起炉灶,早先的那些所谓承诺只不过说说而已,怎能当真。

  还需指出的是,目前,车险仍然处于亏损的边缘乃是一个基本事实,即便有保险公司为了冲规模而给车险团购较低折扣,也让人怀疑将来的服务质量能否真的到位。首先,如果保险公司盲目扩张业务,必然容易出现理赔人员不足的情况,理赔人员不足,哪怕保险公司真的想提高服务质量,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类情况,其实不是早有前车之鉴吗?上海某保险公司曾以低价占领车险市场,规模扩张了,但理赔人员等硬件措施跟不上,无法及时查勘理赔,结果该公司的客户投诉落得个最多。

  另外,本刊近日从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车险团购此前只针对公务车,后来转向大企业的员工、

公务员等,团购价格往往优惠10%左右,这也表明了车险定价从人从车的原则。多数保险公司经历过车险价格战考验后,眼下已不大愿意接受通过网络自由组团的私家车险团购,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投保的是私家车,何况还要求保费打折,其经营风险保险公司怎能不加估量。沪上某知名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就坦率地说:私家车险团购还隐藏着另一种风险,就是团购组织者联合客户骗赔,在代理赔过程中通过编造、扩大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保险公司监控骗赔的成本很高,岂可不谨慎对待。

  诚如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有关人士所表示的:购买车险仅仅是车险消费的真正开始,并非付完钱就可高枕无忧。保险公司的延伸服务、定损理赔服务等都是保险的重要内容,不可或缺。因此,无论是个人购买,还是团购,买车险千万不要“唯价是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