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徽损失已超百亿 我国水灾保险报损仅6.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1:20 新京报

  ■ 最新统计

  今年夏季,长江淮河流域多个省份发生水灾。保险业已开始开展各项保险理赔工作。据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透露,截至7月15日,受灾比较重的安徽、福建、广东、江西、广西、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市的保险业共接到报案1.3万起,报损金额6.8亿元。然而,国家减灾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11时,仅安徽一个省的直接经济损失就已达100.1亿元。

  袁力表示,目前各项理赔工作正在进行,已赔付3200起案件,赔付金额2034万元。灾情比较重的重庆和山东,相关的数据还没有统计上来。而长江和淮河流域尚未过主汛期,报案和理赔的数据还将继续上升。“不过,与各地的损失金额相比,在灾害过程中保险业能够赔偿的金额占的比重还很小。这说明,在平时没有灾害的时候,由于一方面保险公司宣传不够,另一方面百姓风险和灾害意识还没有形成。”

  事实上,在发达国家,一般灾害损失事故保险赔偿占30%至40%,而我国目前不到5%。“值得一提的是,国外大多建立了政策性洪水保险、巨灾保险机制。当灾难发生时,受灾百姓的损失70%至80%可以得到补偿。”首都经贸大学保险学教授庹国柱指出,我国的灾害补偿只能依靠民政部每年的20多亿元补贴以及微弱的商业保险补偿,大多数灾民只能自行承担损失。我国也应建立政策性洪水保险机制。他透露,目前水利科学研究院已经在研究相关项目。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殷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