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连险催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7:5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姜欣蔚/文

  以国寿和平安为首的中资公司加入投连险战役的消息,给本已热闹的投连市场加入了强力催化剂,“井喷”的预测频现各大报章。对于热到烫手的投连险,业内学者的看法却提示消费者以及保险公司都要冷静,否则“催熟”的投连险将是一把双刃剑,不仅伤害整个行业,也伤害投保人。

  买主和卖主均不成熟

  “投连险实际上应该是一个专卖店产品,这就要求它的营销人员对产品的理解十分专业,而它的客户也是要有一定消费能力的特定群体。但国内目前的情况是一群不该卖投连险的业务员,将产品营销给一群不该买投连险的投保人。”近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发出如此感慨。

  郝演苏对这场即将掀起的大战显得颇为担忧。他认为,投连险对营销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非常高,而目前的保险营销团队尚不能完全胜任。保险的真谛是保障,其次才是收益。那些盲目热推投连险的营销人员要真正理解这一点还需时日。

  更加致命的是他们还选错了营销对象。投连险在国外的主要目标群体是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这些人基本上已经拥有了足够的保险保障,同时又具有一定的风险抵抗能力,所以才有余力选择偏重投资的投连险产品。但是,国内现状是,购买投连险产品的大多是还没有基本保险保障的工薪阶层,承受投资风险的能力有限。一旦股市下滑,收益受损,对他们来说就是重创。

  投连险是把双刃剑

  让郝演苏更为担忧的是,误读投连险有可能会对整个保险行业造成伤害。因为在这样的营销方式下,股市一旦逆转,将会出现一大批套牢族。看到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打了水漂,套牢族的怨气自然会撒到保险公司头上,进而对整个保险行业产生信任危机。所以,保险公司在投连险产品开发上,既要考虑扩大自身的保费收入,也要顾及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很多亲历过2002年“退保风波”的人士对待这一问题均非常谨慎,当年导致问题的因素在今天真的已经成熟或消除了吗?

  “投连险在中国发展前景广阔。保险公司要做的就是提高销售团队的整体素质,准确锁定目标群体。”郝演苏最后表示。谁也无法控制股市的波动,但是业界可以提高营销员和客户的风险认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