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位保险记者共话新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来源:最保险

  保险记者共话新年

  一年又一年。今天,最保险推出特别期——保险记者共话新年,有总结,有期待,有祝福,关于保险,他们有话要说。

  曲哲涵-人民日报   

  2017年,保险业历经风雨、拨云见日。而今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眼前是有待精耕细作的千里沃野,是等待扬帆逐浪的浩瀚蓝海。重塑监管、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更好保障民生……我们看见,保险人已经攒足了劲儿;我们祝福,2018年,保险业实现新跨越!打一场眉吐气的、漂亮的翻身仗!

  谭谟晓-新华社

  这一年,保险业因为别样原因格外受关注;

  这一年,保险业一池“静”水掀起万丈波澜;

  这一年,保险业起起伏伏终要回保障初心。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

  新一年,祝福保险业成为一名四“好”学生:

  重塑行业好生态,

  风清气正扬好帆,

  精耕细作蹲好苗,

  风调雨顺好年景。

  张明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不要人夸守朝暮,保君险时满乾坤。

  王恩博-中新社

  中国经济进入追求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国家实施重大战略、政府创新社会治理、企业抓住发展机遇、人民过上美好生活,都需要保险业充分发挥自身的保障和风险管理作用。希望保险业在2018年不负众望,继续成为经济的“减震器”和社会的“稳定器”。

  赵广道-

  中国保险报

  让平凡的坚持化成温暖的力量,不管走多远、有多累,都不要忘记自己为何出发、为何而行走。

  刚刚听天气预报说,2017年的最后一天雾霾就将消散,我们都将沐浴着清新的阳光迎接崭新的2018,加油!

  康民-中国保险报

  2017大幕徐徐落下,2018的大门正迎面打开。新的一年中,新的行业愿景令我们行业中人心中颇不平静一一从事保险行业报道10余年,我祝愿保险业越来越好。这其中,AI无疑是一大契机,但宏观来说,到底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到底是保险+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保险?这也许是值得行业中人以及跨行业人群深入思索的一个问题。

  马杰-

  中国金融杂志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期许。无论是在汽车、食品安全,还是在农业、健康领域,都有保险的足迹,它让人们的衣食住行得到了有效保障,相信它在未来的发展中,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努力实现人们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不断发挥更大作用。

  谢玮-

  中国经济周刊

  2018,希望险企和我都能做好自己的供给侧改革:P

  王林-中国青年报

  2017年是保险科技快速发展的一年,有成就也有争议,希望新的一年,中国的保险行业可以成为金融领域科技工具玩儿得最溜的,科技领域金融业务做的最好的,真正让实现科技服务保险的目标。

  程竹-中国证券报 

  这一年,保险业不忘责任使命。全力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勇当“一带一路”保险服务先行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略。

  2018年,坚守本源,不忘初心。新征程已扬帆启航。

  童芬芬-

  中华工商时报

  2017年,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资产规模,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保险业已然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在“钱途”无量的市场前景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资本纷纷打起了保险的主意,其中不乏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佬的身影。随着这些资本的不断涌入,保险行业会涌现出哪些新玩法呢?这是我所期待的,同时也祝福保险业,在新的一年里,会碰撞出更多的新火花。

  聂国春-

  中国消费者报

  保险既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能让人们免于因病因灾致贫,祝愿人人都能拥有保险!同时也希望“最保险”在新的一年继续为我们带来最新保险资讯,最深保险解读。

  路英-中国经营报

  经济下行、政策收紧、科技颠覆,保险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自带加速度。新的一年,新的起点,祝愿所有保险公司平稳发展,年轮在心成长在身!愿所有保险从业者,面对激荡少些浮躁,执着前行,等回望来路,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廖佳-新华网

  站在2017年的尾巴上回望过去的360多天,我们发现,保险业在跌宕起伏中走向“高质量的发展”。一方面,行业重拾“初心”,回归保风险本质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新零售、金融科技…这些关键词又给行业发展带来无限活力。无论从媒体视角还是消费者视角,这些变化都值得我们关注点赞。新的一年,期待保险业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在需求导向、技术驱动和多元融合的趋势下,带给大家新的惊喜变化。

  张煜-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2017年不仅是保险最严监管的一年,也是百姓获得保险温暖最多的一年,使命和担当成为这一年的关键词。面对新的一年,作为社会守望者的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讲好保险故事,共筑保险业的中国梦。

  郭伟莹-中国网

  日不移影,2017年即将挥手再见。这一年,“严监管”“回归”“转型”的保险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欣喜地看到保险企业“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人民的美好生活”。

  有幸同行,无限感恩。2018年,期待更加开放的保险业,期待与保险业对话,期待更美好的成长!

  马欣-中国经济网

  2017年,保险板块领涨A股,上市保险公司估值提高的背后,是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保费收入和净利润提升的结果,更是保险行业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的体现。

  恁是一阳来复后,梅花柳眼先春发。2018,祝福保险行业在发展的监管的新时期下,焕发更大活力,做大做强,成为国计民生的有力依靠。

  欧阳晓红-经济观察报

  2017已逝,这一年的中国保险业注定会载入史册!“最保险”记录了这个行业的剧变、反思、转型,以及重归保障的新生态。

  是的,行业重塑、金融监管趋严趋紧背景下,曾被市场抛弃的“敬畏”二字重回舞台中央,这让兢兢业业完善产品与服务体系的保险机构告慰;也让过去狂飙突进做大资产、负债两端的险企颤栗。“告慰与颤栗”这两种表情诠释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保险溯源者的胜利。

  2018将来,相信已然发生质变的保险业会步入健康持续发展的新车道……

  俞燕-

  《财经》杂志

  2017年对于保险业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发生的诸多大事件为媒体提供丰富的报道素材的同时,也促使保险业者沉潜反思,在寻找“初心”的路上砥砺前行。在严监管、补短板、治乱象、防风险的监管基调之下,2018年保险业能否实现凤凰涅槃?我们媒体人将继续观察着行业的变化,记录着行业的进步。

  胡琼-慧保天下

  诸神黄昏

  模式创新、资本驱动和法治规范

  成为商业运营主轴

  穿越浮华

  重新定义保险商业逻辑

  茹珊珊-和讯保险

  美好生活,保险相伴!2018年愿每个家庭都拥有一份保障与安心!

  崔启斌-北京商报 

  2018年的脚步已疾速行进。新年新气象,愿保险业在经历2017年的大风大浪之后,新年走得更稳,走得更顺。

  潘玉蓉-证券时报

  2017年,见证过保险业的高光时刻,也经历过难捱的低落时分。保险记者既是观察者,也是建设者。新媒体时代,读者在变,我们也在变。2018年,让我们继续守望保险业,因您而变,变得更好。

  冷翠华-证券日报

  2017年的保险业,于我而言,印象最深的是:调整、转型。眼下,正是总结、反思、谋划的时刻。2018年,新的开始,愿保险业少走一些弯路,少折腾,放眼未来、夯实根基、适度创新,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祝所有保险人2018年健康、快乐!

  王博-《中国企业家》杂志

  2017年是中国金融行业去杠杆元年,除了银行,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保险行业。宏观层面,国家对保险产品理财化,保险资金流向等问题都进行了严格的调查与监管。后半年,万能险给各家保险公司所带来的收益已经大幅减少。传统保险公司在政策趋严下大背下,已经在回归“保险姓保”的本位。即便如此,2018年商业健康险仍然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2017年9月末,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香港上市成功,市值达到百亿。这给传统保险行业也敲响了警钟。FinTech这股热潮带来了年底五家中概股于纽交所上市;相信2018年,InsurTech将掀起下一轮资本狂潮。但是,传统保险公司并非毫无作为,他们早就开始在大健康领域进行重资产布局。如泰康人寿、平安保险等,同时这一领域还杀了入电商、房地产巨头。如阿里马云和万达王健林等,纷纷成立了大健康集团。未来,中小保险公司靠场景、长尾以及技术服务在产品和用户体验端发挥优势会打造出自己的护城河;而对于大型保险公司和其它千亿市值公司来说,还会将打造医疗、养老、健康管理、保险等综合维度的生态圈作为主流。当然,在保险行业拥有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应用优势的企业还会吸引到更多的风投资金。

  姜鑫-经济观察报

  2017年,行业巨变,几大金融业态中,保险是回头看最多的一个,当规模与速度不再是主流,行业有了新的方向。在消费升级驱动的大健康需求崛起中,保险的前景是广阔的。

  2018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竞争中,产品会更有温度和精准度,健康险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和接受,税优险终会出现于我们的生活,回归保障的路上,年轻的保险行业呈现更加健康的面貌。

  袁园-

  每日经济新闻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保险业能蒸蒸日上,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人们需求贡献更多的力量,也祝所有的保险从业者和媒体同行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陈鹏-新京报

  纠偏、转型,过去一年的保险业颇为不凡。喧嚣过后,金融科技向更多的保险消费场景纵深、商业养老险“破局”、保险业“对外开放”等成为新一年的新期待。越过合规的分水岭,期待保险业迸发新的活力与可能。

  吴敏-华夏时报

  希望新的一年保险业能为更多需要的人实现经济救助和社会保障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和谐、身体健康。

  胡初晖-澎湃新闻

  保险行业的不完美正是他最吸引人的地方。每当行业走过一段路,时常想想当初我们为何而出发。

  杨芮-界面新闻

  新年将至,从狂欢回归理性,保险业正重回保障之路。保障类产品热销、车险费改推进、保险科技成为关键词,未来已来,保险业将给未来带来更多想象。用手边日历的引语一页送给大家,“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希望2018所有人的梦想都照进现实,一切微小的改变都值得被尊重和期待,“我以我心步乾坤,亦以我手执杖行”。

  刘鹏-腾讯财经

  从今年开始,身边关注保险、咨询保险的人越来越多,当保险日益成为一个大众型话题之时,亦是巨大的潜力爆发之日。在保险业强调注重本源回归保障、与金融科技深度融合的趋势下,身为一名行业报道者,有幸得以近距离见证、书写和参与。

  李亦斐-和讯保险

  2017年转眼就要结束,保险业新闻不断,小到每一家公司到大到整个行业,每一天都有大事发生。2018年,希望保险业继续稳健发展,渡过寒冬,春天不远。

  戴海东-金融界

  愿保险人天天健康快乐

  保险公司周周有开门红

  保险股月月有涨停

  中国人年年人人有保障

  蔺丽爽-北京青年报

  新年我要买份“养老险”

  人生风险无处不在,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长寿”肯定是好事,但“人在财尽”就不好了,我们不仅需要商业医疗保险、重疾险、意外险,还需要一份“商业养老保险”。

  本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专题讲座上,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还没有对基于长寿视野的全生命长周期的系统安排,存在长寿生活的新预期与准备严重不足的矛盾是未来老龄社会条件下的重大风险。中国的老龄化,不是“高峰”是“高原”,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面对养老社保余额不足、替代率低的问题,专家说,作为负责任的国民,退休准备应作为新的国民责任;起点是从出生准备做起。也许有点耸人听闻,但个人早做准备肯定是对的。 

  新的一年,期待保险公司推出更丰富、性价比更好、更“超值”的养老险产品。 我个人会认真思考下自己的“养老”问题,未雨绸缪,感觉并不轻松。   

  王莉 -北京晨报

  2018年马上就要到了,作为一名保险记者,同时也是保险消费者,希望新的一年里,中国的保险业能发展得越来越健康,希望保险公司能推出更多更好的保险产品、提高服务质量,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保险、建立起保险意识。

  有人说,中国保险业的黄金十年已经来到,让我们共同见证。

  傅洋-北京晚报

  2018年,希望保险行业越来越规范,保险公司推出更多保障型产品,也希望每个消费者都能明明白白买保险,拥有自己的一份保障。

  许晨辉-北京商报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这句话来形容2017年的保险业最为贴切。

  今年以来,保险监管新政、罚单创下史上最高记录,保险业新闻也因此霸占各大新闻头条。不过,监管高压并没有影响保险业的发展速度,2017年保险业仍然保持较高景气度:承保增速放缓,理赔支出增速大幅减少,行业增速下台阶,但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如4家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迎来了股价的飞跃和估值的爆发。

  作为一名保险记者,感谢这个行业带给我的温暖,感谢“最保险”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发自拍”,相信保险业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共同进步,笔芯。

  郭家轩-南方日报

  只有摔过了跟头才算真正的成长。过去一年保险业仍在小步快跑,但已多了一份稳健与成熟。新年新气象,2018年中国保险业值得我们期待。希望在优化保险供给和服务的同时,可以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让保险更有温度。

  周亮-南方都市报 

  我们欣喜的看到,最近保险新业态让保险更多元,也让保险走出刻板生硬的套路。我们更加希望未来的保险产品费率会更低一些,给到投保用户的保障丰富一些。

  李晶晶-信息时报 

  2017年,是保险业跌宕起伏的一年,在“保险姓保,监管姓监”的主旋律下,一大波关于股东增资、资产投资、产品设计、销售服务等的政策“重拳”陆续落地,在行业掀起一阵自律自查风暴。相应地,有部分过于“激进”的保险公司及相关机构在本轮监管风暴中栽了跟斗,但无可置疑的是促进行业回归保障本源,是对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最有效途径,也是促进行业长久稳定发展的一个最有效手段。

  如今2018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本人对保险业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和期望,希望各家公司在一季度“开门红”冲刺中能业绩高涨、销售长红,也希望保险业在2018年能够走得更快、走得更稳,为广大消费者的幸福生活撑起一把安全的“防护伞”。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李婷-蓝鲸财经

  走过波折,全面合规,对于2018年的保险业,其实更值得期待。强化监管之下,保监会逐渐补齐“短板”,去伪存真,驱逐劣币,牢守保险业大门的同时,如何更好地界定红线与发展空间 ,让保险公司既合规经营,又不会畏首畏尾、止步不前,值得期待。业务方面,回归保障的寿险业,万能险褪去“异”彩,寿险公司在大健康、大养老领域将如何大有作为,值得拭目以待。财险方面,商车费改深化改革之下,中小险企是“一蹶不振”还是“异军突起”,持续、被认可的有效创新受瞩目。Insurtech方面,这个最传统的行业,却走在同先进技术紧密融合、协同发展的探索前沿,各项突破令人期待。无论如何,洗尽铅华始见金,褪去浮华归本真,2018年,希望看到保险业“大象跳舞”,也希望这个原本在经济中有着重要作用的行业,能因高质量发展更受瞩目。

  李致鸿-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保险有着莫名的情愫,愿为你唱花香自来,相信今晚所有的酒都不如你。2017,再见;2018,你好。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