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HKalt香港安特

  2017年期货市场曲折发展,深度拥抱实体经济,商品期权上市、股指期货交易松绑为市场增添不少亮色。展望2018年,在防范风险的主旋律下,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期货衍生品市场有望实现新突破。

  在对期货行业人士大量采访之后,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出新年度期货市场发展的五大猜想,具体包括:新品种上市加快、场外市场建设提速、期指交易正常化继续推进、对外开放和期货公司A股首发(IPO)破冰。

  新品种上市加快

  2016年,国内期货市场经历转型升级,新品种上市一度暂停。2017年,在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指引下,期货新品种上市恢复,白糖期权、豆粕期权作为首批商品期权率先问世,棉纱期货、苹果期货年内也相继挂牌交易。期货新品种上市节奏有所加快,明年这一趋势有很大概率将得到延续。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在相关会议上表示,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丰富期货、期权品种,构建日益完善的品种体系。他着重提到纸浆、红枣、20号标准橡胶、2年期国债、生猪、尿素及铜期权品种。此外,筹备多年的原油期货已进入上市前最后冲刺阶段。

  据了解,以上都是各家交易所着力筹备上市的品种,其中又以纸浆期货、红枣期货、铜期权的筹备进度最快,新年度上市的期货新品种,也将从上述名单中产生。

  除上述品种外,各家交易所的储备品种还有不少。例如,推动不锈钢期货上市,拓展商品价格指数、航运指数等衍生品市场;郑商所将积极推进棉花、PTA(精对苯二甲酸)期权开发和上市;大商所推动航运期货的研发和上市,并加快推出玉米、铁矿石等品种期权;中金所最近提出要加快推进股指期权的上市工作。

  “今明两年,政府强调防范风险,风险管理在具体实施中其实要靠衍生工具。应当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的地位,做深、搞活期货市场,这么看,明年期货市场确实大有可为。”有期货公司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场外市场建设提速

  回顾今年国内期货市场发展,有一个亮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伴随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的增长,期货公司等机构的场外产品不断丰富。明年,在期货交易所的介入和推动下,这一领域发展有望继续提速。

  据了解,为拓展现货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业务,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的需求,作为场外平台服务的第一步,上期所正稳步推进仓单交易平台,该平台明年有望正式上线。据了解,其他两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也都有所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年中,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就曾联合成立大宗商品场外衍生业务电子平台调研组,讨论大宗商品场外衍生业务电子交易平台建设需求及相关问题。

  期指交易进一步正常化

  要说明年业内最为期待的变化,那肯定是期指交易正常化的继续推进,进一步松绑。尽管近期监管部门对此谈及甚少,但从业内呼声和外部环境看,继续松绑是大势所趋。

  “明年金融行业的亮点会更多集中在衍生品方面,我们最关注的就是股指期货的松绑情况。”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2月16日,中金所宣布启动股指期货首次松绑,尽管幅度相对有限,还是让整个资管行业为之一振;9月15日,期指二次松绑落地,不过信号意义仍大于实际意义,对市场实质影响有限。

  目前,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已调整为15%,中证500股指期货为30%;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6.9,仍为管控前的6倍。从这个角度看,松绑空间依然很大。

  艾方资产总裁兼投资总监蒋锴表示,期指松绑,恢复到正常水平是大方向,但这肯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期指市场回归常态化,有利于A股稳定运行,发挥期指的套保和价格发现功能,同时能吸引更多长线资金进入市场。

  从市场环境看,期指明年进一步松绑具备良好基础。2017年,A股走势分化,指数表现较为稳定。在一批蓝筹股的带动下,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年内涨幅均超过20%。此外,A股将于明年6月正式纳入MSCI(明晟公司)新兴市场指数与全球市场指数,届时将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股指期货市场的正常化一直是海外机构非常关心的问题。

  期市对外开放

  期货公司A股IPO破冰

  除了上述三大猜想,对外开放和期货公司A股IPO破冰也是2018年期货市场可能看到的新突破。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涵盖多项工作,目前业内最关注的无疑是原油期货的上市筹备。2017年12月9日至10日,第五次原油期货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完成,系统已基本满足原油期货上市要求。今年5月,上期能源正式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章程》等11个相关业务细则,原油期货标准合约也同批发布。

  “原油期货涉及面比较广,最终究竟何时上市,业内很难做预期,但希望明年能有所突破。”一位期货公司人士表示,“近期交易所针对铁矿石国际化又组织全市场测试,不过从监管部门态度看,原油期货有望成为第一个国际化品种。”

  对外开放方面,中国拟放宽外资入股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明年国内能否出现首家外资控股的期货公司同样引人关注。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