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海通广发三大空头连减空单 打压意愿收敛

2013年06月28日 03:19  证券日报 

  期指跌势将有所放缓,短期企稳或可期待

  ■苏晓东

  期指本周的走势可谓是跌宕起伏,资金面吃紧引发的流动性冲击和政策面预期交织,导致市场产生了巨幅波动。

  然而在本周一大幅下挫后,期指跌势却明显收敛,周二到周四期指连续以阴线十字星报收,多空双方均不愿恋战,期指总持仓大幅下降,多空资金均选择撤离,而主力空头的减仓迹象更加明显,打压意愿明显收敛,市场空头氛围有所缓解。

  总持仓大幅下降

  市场震荡盘整消化分歧

  周三期指总持仓继续下降4485手至91034手,继周二回落后,昨日期指总持仓延续下降态势,资金进一步流出,市场以震荡盘整的方式消化分歧。实际上,本轮期指下跌过程中总持仓连续大幅下降,多头资金不愿反抗,空头资金选择在获利后果断离场,空头的打压力量明显收敛,尤其是本周期指资金流出速度更快,周二期指总持仓消减超过2万手,当日流出资金接近20亿。

  从主力空头的持仓格局来看,期指大幅下挫后空头大佬一致消减空单,其中海通期货[微博]空单下降速度最快,周二周三海通期货连续大幅消减空单,其中周三海通期货对主力合约1307减持空单4084手,对1309合约减持空单1634手,同时广发期货在周三(6月26日)当天也对1307合约减持空单2245手,而周四(6月27日)国泰君安期货[微博]对主力合约1307减持2855手,而中证期货本周基本上处于持续消减空单的过程中。主力空头的一致消减空单行为导致市场跌势明显放缓,市场陷入震荡盘整的过程,且连续以十字星报收,期指量缩价稳的技术特征结合短期资金面压力缓和带来的市场修复需求,短期不乏反弹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期指下跌是由短期流动性不足和经济基本面疲弱等多重利空因素叠加造成的,目前来看,这些国内外的综合利空因素尚未完全化解,因此,期指总持仓的下降不能简单类比2013年二季度初的行情,今3月中旬总持仓连续下跌过程中一度降至9万手附近,此后,市场曾孕育4月份至5月份的一波反弹。对比4月份和5月份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来看,目前的流动性状况和基本面预期都在恶化,而政策面预期却并未走向乐观。同时,因美国QE3退出预期逐步强化,外围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降温也不利于国内市场反弹,因此,期指总持仓的下降不能简单理解为市场将出现明显反弹的信号,当然,期指资金的明显流出预示空头打压意愿不足,期指跌势将有所收敛,短期企稳或可期待,但是否出现明显反弹,却需要更加明显的实质性利好信号出现。

  净空持仓连续下滑

  主力空头打压意愿收敛

  在期指连续下挫后,主力空头打压意愿明显收敛,空头大佬纷纷撤离后,20大主力机构和5大空头主力的净空持仓连续下滑,市场空头氛围明显化解。20大主力机构对主力合约IF1307和IF1309合计净空持仓从周一(6月24日)的17295手降至周四盘后的8276手,不到一周时间净空单下降超过9000手。净空单指标前期偏高,最近从高位回落,也从另一个方面暗示主力资金继续做空的兴趣已经不大。尽管空头势力有所收敛,但6月份以来股指的连续下挫,对多头信心形成了较大的打击,多头并未乘势反攻,导致期指当月合约保持大幅贴水,市场信心和技术面修复均需要时间。同时,鉴于目前市场流动性不足尚未彻底化解,及经济基本面疲弱等不利因素,股指中期走势或难言乐观,不过短线来看,在政策预期及技术超跌两因素的支撑下,结合主力机构净持仓变化来看,股指短期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性。

  (作者单位为南华期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李娜返温网32强 国足10-15年达亚洲领先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