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总持仓逼近历史峰值 或有单边行情

2013年05月29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大涨,并且持仓量在午盘上涨阶段大幅上升,当日四个合约总持仓增加6034手至13.21万手。市场人士认为,期指昨日增仓大涨有望使近期涨势延续,市场多头氛围日渐浓厚。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期指总持仓再度逼近今年2月20日13.5万手的历史峰值,在多空激烈对峙下,一旦方向重新明朗,出现持续单边行情概率较大。

   期指“量价齐升”利好后市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早盘在2600点下方窄幅震荡,午后大盘在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强劲上涨,期指主力合约一举突破5日均线和2600点一线的压制,并同时创出阶段性新高。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6报收2633.2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涨54.2点,涨幅为2.10%。其余三个合约收盘涨幅亦超过2%。而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午后亦大幅反弹,报收于2644.36点,上涨44.77点,涨幅为1.72%。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期指盘面表明多方增仓积极性较高,午后随着期指的不断上行,期指总持仓也相应上升,截至收盘,期指总持仓量较昨日大幅增加,期指增仓上行,表明市场氛围由空转多。

   陶勤英进一步指出,近期市场出现的调整主要是经济数据疲弱的表现所致,不过调整过程中股指仍表现出较强抗跌性,以期指主力合约为例,上周五期指向下考验2550点关口时,抄底资金介入明显,表明虽然数据表现不佳但市场对于股指走势仍有较强的信心。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震荡消化,期指及股指现货指数均突破前高,股指上涨之势有望延续。

   同时,国泰君安期货[微博]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多头方向,融资融券信号继续偏多。

   另外,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持仓量日内极值出现的时间在2点半左右,这是一个明显相对较晚的时刻,显示日内多方持续性的入场,收盘持仓量132135手创出近3个月的最高水平,市场仍保持着增仓上行的态势。

   或有单边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期指总持仓量13.21万手,逼近2月20日的历史峰值13.5万手。

   从2月7日至2月20日期指总持仓量处于历史高位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5.4%,持续惯性下挫直到3月28日方才收住,期间总持仓量均值10.4万手,净空持仓均值1.08万手。对此,胡江来认为,此种情况表明总持仓量跃居高位后,意味着参与方向争夺的资金增多,一旦方向重新明朗,有较大概率出现持续的单边行情。

   近期总持仓量及净空持仓量上扬,自4月26日以来行情上行迹象明显,累计上行7.2%,此种形态意味着经过近期演绎后,行情有可能重新确定方向,单边参与者近期可关注总持仓量变动。

   而期指近期升贴水的大幅变化亦值得关注。王旺指出,股指期货价差的波动较为明显,昨日由近期的贴水26点迅速回升至仅贴水11点。而期指6月合约受到分红的因素影响,按照其估算大约在22点左右,这也即意味着若排除分红因素,6月合约价差展现在眼前是升贴水的频繁转换。

   不过,广发期货分析师范士坤认为,昨日持仓量与期指同步上升,说明反弹并不是空头平仓所致,空头反而在高位继续加仓。当月合约IF1306净空持仓从14001手升至15030手,增加1029手。该指标近期连续高位横盘,昨日进一步上升,显示市场虽然反弹,但压力有增无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中超-埃神郑智破门 恒大4-0人和 视频
  • 娱乐林志颖娇妻起底:主动追求堪比梁洛施
  • 财经地方消极对待房产税:不如多卖几套房划算
  • 科技传Windows 8.1系统将重新加入开始按钮
  • 博客蒋方舟:妓女悲惨遭遇 北京超美朝霞(图)
  • 读书特种兵王囚牢卧底:战鹰(全)
  • 教育中国最难就业季:各国如何保年轻人饭碗
  • 育儿女婴胸部隆起家长质疑奶粉质量(图)
  • 水皮:就业率是先行指标吗
  • 苏鑫:为何急于推出房产税
  • 叶檀:企业家与商人才是城镇化的主角
  • 陶冬:美国货币政策分水岭已至
  • 刘远举:谁绑架了出租车
  • 陈季冰:正在逝去的中国梦
  • 李光斗:中国式关系营销面临变局
  • 太友:大连女骑警何来去留之争(图)
  • 苏鑫:现在怎么买房能保值
  • 白明:中国石油进口超美国意味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