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数据不及预期 期指弱势做空氛围浓厚

2013年05月14日 08:24  证券时报 

  沈文卓

  上周密集公布了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央行公布了4月货币数据。值得注意的是,4月M2与M1同比增速剪刀差进一步扩大,比上月两者的剪刀差高0.4个百分点。一方面原因是信贷的大幅回落,另一方面说明宏观经济并未有所改善,企业经营活动无明显改善,定期存款的回升速度大于活期存款,企业存款呈现定期化趋势,实体经济活跃程度减弱。

  本周一公布的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9.3%,不及彭博社预期的增长9.4%,比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12.8%,与预期一致,相比于3月份增长0.2个百分点;前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0.6%,不及此前市场21%的预期,前值增长20.9%,比3月下降0.3个百分点。从公布的数据看,经济数据比预期弱,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与去年同期的基数有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上升更多是受到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回升影响。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其中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可见制造业增速依旧低迷。总体来看,总体数据不太乐观,经济依旧处于弱复苏状态。

  上周央行在时隔17个月后重启央票发行,发行量为100亿元。由于正回购和票据到期量分别为760亿元与1100亿元,使得上周公开市场在重启央票的情况下仍然实现净投放840亿元。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然保持宽松。央票的再度开启并不能说明央行想要收紧货币政策。首先4月份的CPI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通胀保持温和态势,且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目前实体经济仍然较弱,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总体不容乐观。其次,央行重发央票是为了对冲热钱持续大幅流入的情况。预计市场流动性依然维持中性稳定格局。

  从股指期货的持仓数据看,上周股指期货总持仓逼近13万手历史高位,且上周五三个合约的净空持仓创历史新高,说明目前空方势力强大,未来空方会需要长阴线来获利释放。近期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出现长时间贴水状态,上周五曾一度出现升水,但是本周一重回贴水状态,做空氛围浓厚。

  总体来看,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表明目前尽管经济没有继续下滑,但是经济复苏缓慢。周一股指期货在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公布后,由于数据不及预期,股指期货应声回落,日K线收于一阴线,期指重回贴水格局,预计股指仍将维持弱势走势。(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非常仕途:女市委书记的男秘
  • 教育500北大保安考学深造成新时代“扫地僧”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
  • 刘石:我国农村土地流转乱象
  • 叶檀:金融风险正在逼近
  • 陈虎:地方政府投资几十万亿是否疯了
  • 张明:如何应对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
  • 陈序:过剩产能急需瘦身